總統:持續軍隊國家化 檢視民主重要指標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十六日電)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與閣揆張俊雄今天視導國防部與後備司令部,中午並與三軍將領及官兵進行任內最後一次會餐,陳總統致詞表示,「軍隊國家化」直到2000年他就任總統後才真正獲得貫徹,未來「軍隊國家化」的原則能否持續
貫徹,是檢視台灣民主發展是否倒退最重要的指標。

陳總統表示,過去八年他到部隊視察一百一十八次,在全體國軍官兵戮力以赴下,國軍達成了確立一個符合民主憲政原則的國防體制、建設一支足以因應現代化戰爭的防衛武力、積極捍衛台海的和平並維繫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三大使命。

他指出,在2000年政黨輪替前,國軍現役將領列名特定政黨的黨代表、中央委員與中央常務委員所在多有,而且在國軍內部公然進行黨務相關活動,這種將國軍視為所謂「黨軍」的不正常現象,直到2000年他就任總統後才得到改正,過去八年台灣歷經十七次中央與地方
的選舉,國軍均能嚴守行政中立,未來「軍隊國家化」的原則能否持續貫徹,是檢視台灣民主發展是否倒退最重要的指標。 

陳總統說,推動軍務革新、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絕對不是準備戰爭,而是全力預防戰爭,過去八年對岸始終不願意與台灣民選政府直接對話與協商,甚至不斷擴軍並恫嚇台灣,和平不可能建築在敵人的善意之上,更不可能一廂情願的靠著一紙所謂和平協定就能實現。

陳總統認為,國家的生存及人民安全福祉,端賴國人捍衛自己的意願有多高,在對岸的軍事威脅下,唯有堅定的自我防衛意志才能為台灣贏得生存與發展的權利,他並再次重申「為台灣的國家生存發展而戰、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而戰、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安全福祉而戰」,應做為國軍建軍備戰的中心思想。

陳總統等人為表示對基層官兵敬意,特別都安排與基層官兵同桌,將領只能分別坐後排桌次,而國防部為表示儉約,會餐全部使用部隊用的鐵便當盒餐,餐盒上還印著「警總」兩個大字,顯示便當盒本身的歷史,現場還有國防部示範樂隊演奏「快樂的出帆」、「你是我
的寶貝」等,餐後陳總統與官兵握手,結束任內最後一次視導部隊行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