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天災後首重照顧生者 非處理死者

(中央社華盛頓十六日路透電)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發生天災時,提供生還者乾淨的飲用水,遠比處理罹難者遺體重要,但是認為屍體會散播疾疫的迷思至今仍揮之不去。

世界衛生組織獲悉中國救難人員分發消毒劑給四川地震災民,用以噴灑罹難者的屍體之後,發表聲明作此表示。四川震災迄今已知有近三萬人喪生。

緬甸風災也有類似的情形。熱帶氣旋納吉斯二日侵襲緬甸後,造成逾十三萬人喪生或失蹤。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救難人員,把焦點放在生還者,而非死者,並要特別照顧老人、小孩與病人。

世界衛生組織聲明說:「人們普遍有種錯誤的想法,認為屍體是疾疫的根源,會危害公眾健康,這是不正確的。」

聲明指出:「屍體並不會危害公共衛生,這種誤解在危急時刻會造成人力與資源不必要的分散。有此誤解的記者與媒體組織若施加壓力,會造成政府作為失當,諸如在罹難者屍體周圍地區噴灑消毒劑,或用石灰粉灑在遺體上。」

聲明說:「從無案例顯示,天災後疾疫流傳是罹難者屍體所造成。天災罹難者遇害當時,大都身體健康,因此不太可能是傳染疾疫的來源。」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不安全的食物和骯髒的飲用水,反而更可能是流行疾疫的來源。

世衛說:「不安全的食物,缺乏安全飲用水、個人衛生設備以及公共衛生安排,隨時都有引爆傳染病疫情的危險,不過重大天災發生後,加上大批災民群集臨時收容所,更加重了此一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