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造成十八處堰塞湖 威脅四川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汶川大地震使四川省形成十八處堰塞湖,威脅四川民眾的安全,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已對這十八處堰塞湖進行嚴密監控,預防造成二次災情。

香港中通社報導,四川省目前已按照國家防總的要求將在各堰塞湖設立臨時監測點,每一處不少於兩位專家,並對北川八處重點監測,嚴控潛在的安全隱患。

  四川省水利廳工作人員表示,水利廳抗震救災指揮部會同水利部抗震救災前方領導小組,對北川、青川、德陽等地的堰塞湖進行航查,並對形勢最嚴峻、堰塞體體積最大的唐家山進行實地踏勘,瞭解堰塞湖的具體位置、蓄水、滑坡體堆積以及下游影響人口等相關情況。

  目前發現約有十八處堰塞湖,擬實行駐點監測,特別是對北川縣的八處堰塞湖進行重點監測。指揮部派出技術人員對塞體的穩定性、危害性進行評估,確保每個堰體至少有兩名專家在現場,同時協調部隊對北川派出五十名、對青川派出三十名士兵協助專家對堰體實行監測,為確保及時發布預警資訊,還配備了工程和水文專業人員及必要的通信設備,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監測水情和滑坡體變化情況,一旦有險情徵兆,及時向下游發布預警。

  四川省水利部門將盡快研究堰塞湖處置方案,待條件具備時,將派出部隊或施工單位,採取開挖疏通等措施,盡可能降低水頭落差,減少堰體潰壩的風險。

  另外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水利組指出,位於成都市彭州境內湔江上游一處因地震形成的一百六十萬立方米庫容的堰塞湖,已於前下午發生決堤。由於水利部門提前降低堰塞湖下游的鳳鳴湖水庫水位,並及時疏散群眾,此次堰塞湖決堤未造成人員傷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