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新成堰塞湖 專家建議挖洩洪口

(本臺消息) 因地震而形成的堰塞湖,由於周圍土石相當鬆軟,一旦再有餘震或是下大雨將會潰堤,直接淹沒下游村莊。因此,有專家建議,可以挖洩洪口降低水位,但是這麼做恐怕仍是緩不濟急,如果潰堤,形成的災害等於大地震再發生一次。

透過衛星畫面,大地震後,北川地區嚴重走山,原本翠綠色的山脈,現在成了黃土一片,崩塌下來的土石阻塞河川渠道,出現多處堰塞湖。然而堰塞湖四周土石很鬆軟,一旦未來幾天下大雨,雨水沖刷,堰塞湖就會潰堤。

最嚴重的北川縣,崩塌的土石阻斷河川已經形成三個堰塞湖,相當42個足球場那麼大,有120萬人逃離。再北一點的青川縣,堰塞湖水位升高,118萬人緊急撤離。茶坪鄉也面臨同樣狀況,連水庫都出現裂縫。

整個震區總共有13處堰塞湖已經岌岌可危。中國專家建議,可以挖洩洪口降低水位,但緩不濟急,如果再有餘震或下大雨造成崩塌,居民將再承受另一次天災的摧殘。

新唐人亞太電視 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