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區水庫崩塌瘟疫流行威脅大

【美國之音中文網5月8日報導】 中國四川5.12大地震,已經造成3萬2千多人死亡。目前,除了頻繁發生的余震之外,水庫崩塌、瘟疫流行等次生災害的威脅日益嚴重。

星期天(18日)淩晨一點多,四川地震災區再度發生六級強烈余震,江油、青川、平武、綿陽、成都、德陽等地都有強烈震感。

17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災區對災民和救災人員講話時再度發生較大余震。目前還沒有餘震造成新的傷亡的報告。

*危害不亞於地震本身*

北川縣城震後
與此同時,強烈地震使災區周圍1千座水庫遭到不同程度破壞。有391座水庫處境危險。地震引發的山體滑坡造成13個“堰塞湖”,一旦決堤造成危害將不亞於地震本身。

在政府安排下,已經緊急疏散了“堰塞湖”附近100多萬災民。一個逃出的女災民說:“心裏非常難過,我們還有很多親人在北川以上,上面還有11個鄉鎮的人。”

另外一個災民說:“危險。兩面山還在垮,還在擴散。水還在升高。”

一個參加救災的香港救援人員說: “壩體有所損壞,兩邊蓄水開始漏水。水位基本和壩面持平了。但是,現在的問題不是水溢出來,而是怕大壩崩塌。

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專家李鐵鋒說:“上游‘堰塞湖’水位再高,可能就把大壩沖掉,形成洪水一樣的洪峰,衝下去後對下游人員可造成非常嚴重傷害。”

已經有120萬當地災民緊急大轉移和疏散到安全地帶。

*處理腐爛屍體一大難題*

由於在炎熱天氣下數萬人死亡,再加上1200多萬頭牲畜家禽死亡,很多屍體早在14、15號就開始腐爛,死亡人數集中的災區到處瀰漫難聞氣味。當地衛生官員說,腐爛屍體污染了河流,乙腦、瘧疾、霍亂、甲肝和傷寒都有爆發的危險。

香港到災區採訪的記者報告,從14日開始當地就有大量屍體開始腐爛。南華早報星期六頭版報導,醫生警告疾病流行次生災害會造成更多傷亡。報導說,災區屍體腐爛發出惡臭,連狗都熏得受不了。

從16號起,掩埋方式已經不能“一人一坑”了。美聯社報導,解放軍和武警救災人員近幾天已經開始普遍挖兩米多深的大坑,鋪上石灰把許多噴灑了消毒劑的屍體都放進去集體深埋。蘋果日報災區記者報導說,什邡市洛水鎮有2千人死亡,星期五一次掩埋了300人。

總理溫家寶週六回到北京主持會議決定,當務之急是“儘快做好屍體的消毒和處理。做好垃圾糞便的處理”,“要實行重大傳染病每日報告制度”。不少重災區反應消毒劑供應不足。

世衛:清潔飲水水最重要

世界衛生組織說,向災民提供清潔飲水,比處理屍體更加重要。世界衛生組織聲明說,不潔的食物和水,加上公共衛生不佳,才是爆發疫情的真正原因。

因地震露宿街頭多日的成都作家冉雲飛說,救人包括災後的防疫工作:“救人有兩種。一種是廢墟中救人。有些已經獲救的人,傷員需要醫院藥物治療。還有就是飲水源的污染和災情疫情的防範。如果這個不防範,你救活的人馬上又要死掉。這也是很大意義上的救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