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研究:懷孕婦女使用手機 危及嬰兒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根據權威性的研究結果顯示,婦女懷孕期間使用手機,生下的小孩更可能出現行為不良問題。據英國「獨立報」報導,這項針對一萬三千多名兒童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懷孕婦女每天使用手機僅兩、三次,就足以升高嬰兒於達到學齡前出現過動以及行

為、情緒和關係障礙的風險

研究顯示,如果兒童本身於七歲前也使用手機,則出現前述障礙的機率將更高。

報導稱,這是首樁這類研究,其結果令進行此一研究的頂尖科學家感到意外。但他們認同俄羅斯官方輻射監督機構發出的警告,即手機構成的危險「相較於香菸或酒精對兒童健康的風險,不會低很多」。

這項在洛杉磯加州大學和丹麥阿胡斯市進行的研究結果,預定刊登在七月號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且將具有重要份量,因為其中一位研究報告作者一向質疑手機對健康構成風險的說法。

洛杉磯加大教授凱費茲於三年半前撰文指出,針對手機使用者的研究結果,「迄無一致証據顯示,暴露在無線射頻場域與任何不利健康效應之間存在因果關係」。凱費茲是「國際非離子化輻射保護委員會」成員,該委員會制定手機指導綱領。

研究人員詢問一九九零年代末期在丹麥出生的一萬三千一百五十九名兒童的母親,包括懷孕期間使用手機、小孩使用手機情形以及小孩到七歲以前行為等。由於這些小孩出生時,手機尚未普及,因此約有半數母親不常或根本未使用手機,而得以進行比較。

結果發現,使用手機的母親,生下小孩出現行為問題的機率高出百分之五十四,且其機率伴隨潛在暴露輻射量增加而升高。當小孩本身其後也使用手機時,則出現行為障礙機率高出百分之八十。這些小孩出現情緒問題的風險增加二成五、與同儕關係發生問題機率高出三
成四、過動機率高出三成五以及行為不良機率高出四成九。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結果「令人意外」,他們未知悉會導致此結果的任何生物學機制。但當他們試圖將其他因素納入解釋時,諸如懷孕期間吸菸、家族精神病史或社經地位等,結果發現與手機使用的關連更強大。

研究人員又說,也許有尚未進行檢驗的其他可能解釋,例如使用手機較頻繁的母親,或許較疏於照顧子女等。研究人員也強調指出,此結果「應審慎詮釋」,並進一步研究確認。但他們作結論表示,「若果真如此,則勢必會有重大公共衛生意義」。

紐約西奈山醫學院及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米爾翰上週表示,他毫不懷疑這項研究結果的真實性。米爾翰是這類領域的研究先驅之一,他指出,加拿大科學家最近針對暴露於類似輻射下懷孕老鼠的研究,發現生下的幼鼠腦部出現結構性改變。

報導引述俄羅斯非離子化輻射保護國家委員會表示,應該限制懷孕婦女和小孩使用手機。它認定小孩使用手機可能出現的短期影響包括「記憶障礙、注意力低落、學習和認知能力下滑、更容易動怒」,長期危險包括「沮喪症狀」和「腦部神經結構退化」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