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給賑災捐款國排名引非議

(大紀元記者吳偉林綜合報導)大陸媒體環球網15日刊文《國際社會對華賑災一覽》,按海外對四川地震的資金援助數量進行排名,之後,新華社17日也發表文章,把美國政府與民間捐助進行對比。外界認為,在國際社會忙於救災之際,中共官方媒體卻急著給海外捐款國排名,傷害了捐助國的「感情」,引起了大陸讀者以及國際社會的不滿。

  
美國媒體《麥克拉奇報系》15日刊登了一篇蒂姆‧約翰森的評論文章,首先對中國媒體搞國際對華賑災援助排行表達了「不滿」。
  
在這篇題為《給地震捐助搞排行》的文章中,作者寫道:在一個小型儀式上,美國駐中國大使克拉克‧雷德向中國轉交了50萬美元賑災援助資金。「新華社的編輯們對此很有興趣,他們將美國適度的饋贈與沙特承諾的5000萬美元做對比,並放到了自己網站的大標題上。」
  
蒂姆在文章中稱,如果說布什政府在克制自己的慷慨,那麼美國的私人企業並沒有這麼做。他依據美中貿易委員會提供的統計數據,將美國27家企業和民間機構對華提供的賑災援助一一進行了列舉之後,寫道:「你來當評判:這些捐贈夠多麼?」
  
事實上,據新華社17日報導, 汶川地震發生以來,美國政府、美國紅十字會、企業及其他民間機構通過各種方式向中國災區提供資金和物資援助,總額已超過2300萬美元。

對捐助資金排名引網民非議
  
大陸媒體對捐助國(人)的排名,引起了大陸網民的熱議。
  
在環球網的文章發表後,一時網友議論紛紛。一些網民對國外的捐贈表達了感謝,但更多的是對該排名表達了不滿,甚至「惱火」,認為這種做法「太勢力」、「丟國人的臉」。
  一位網友評論說:「是誰以最壞的惡意把一個個善舉歪曲?每一份情義都是無價的,每一顆愛心都擁有同等的重量。但是,當一部分人樂此不疲地計較捐款數額多少之時,有些愛心可能正在尷尬中逐漸被凍結…… 」
  
「從來大難興邦,我們期待天祐中華,也相信每個人心手相扶的善良。」
  
「國難當前,請不要專注於捐款的數額,那數字本身毫無意義,數字背後的愛心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所以,拋棄一切醜陋的懷疑和成見,睜開眼去看看那些讓我們感動的人和事。」
  
有網民則對此排名強烈反對,認為「做此幼稚不成熟排名行為實為中國之恥辱。侮辱了許多國家,也侮辱了中國人。」,「搞什麼排行,真無恥,丟中國人的臉。」,並有人要求環球網老闆「立即刪除該排名」,「並向全世界人道歉」。

評論:捐助排名別有用心
  
也有網友認為,中共官方媒體急於拋出捐助國(人)的排名「別有用心」,意在轉移視線,挑起國人對某些捐助國或個人的不滿。
  
NBA著名籃球運動員姚明成了名人捐助者的第一個「受傷害的人」。在姚明捐出50萬人民幣救災款後,有人就拿姚明與其他捐贈人比較,認為「姚明是國人在捧你,你捐的太少了。」
  
也有網民藉機炮轟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並用侮辱的語言說:「霉(美)國政府拿的太少,嫌丟賴霉的大國面子」,「偽善的西方人!!!我為你們的上帝哭泣,你們的靈魂已經腐爛!!!別提你們的同情心了,你們把別人視為惡魔,其實你們正在變成惡魔!!!!!! 」等等。
  
不過評論認為,隨著救災工作的進行,越來越多的消息會被披露,中共的所謂「穩定壓倒一切」、政治穩定超越民眾生命的做法也將勢必引起國際社會的譴責和民眾的憤怒。中共急於拋出這個排名,意在轉移國人的視線。
  
據媒體報導,在四川地震發生後不久,西方及亞洲多個國家在災情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要求本國富有經驗的救援隊到地震現場搶救受災人員,但或被中共政府拖延簽證,或被外界所不知的理由擋在國外之外。而中國官方沒有救災經驗的解放軍又沒有到位,以致延誤了地震發生後搶救災民生命的最初、最寶貴的72小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