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民 美眾院授權政府控告產油國組織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日法新電)美國眾議院今天通過一項法案,授權聯邦政府可向美國法院控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涉嫌操縱油價。這是這個國際組織近來因油價飆漲而遭受的最新一擊。

  油價今天衝破每桶一百二十九美元的歷史新高價格之際,民主黨主導的眾院,以三百二十四票對八十四票通過這項法案。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眾議院今天以兩黨強力支持、否決權無法推翻的票數,認為外國石油組織與大型石油企業應該擔負責任。」

  然而,儘管法案通過的票數差距,顯示民主黨可能獲得維持此象徵性措施的三分之二票數,美國總統布希仍威脅行使否決權。

  裴洛西指出:「布希政府不應以威脅性的否決權保護石油組織與大型石油企業免責,而應該與國會合作保護美國消費者。」

  白宮警告,這項法案可能會阻擋外資,使海外美商遭受報復,最後也可能造成石油供應量限縮、價格升高、美國就業率受到威脅。

  這項法案將允許美國司法部,也將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納入規範美國企業的反托拉斯法之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