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堰塞湖險情嚴重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李榮添報導)四川八級大地震遇難人數大幅颷升,目前已有超過五萬人遇難,數字較前一天公佈的多出一萬人。連日來除不時發生強烈餘震外,山坡塌方形成了三十四個堰塞湖,一旦決堤將直接威脅到大量災民的安全。國土資源部承認險情嚴重,已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包括爆破洩洪和撤走災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週四亦乘直升機,瞭解堰塞湖的危險情況。

連日的餘震、加上暴雨,四川不少災區的山頭,都出現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情況,堵塞了河道,形成堰塞湖。國土資源部週四首次承認,堰塞湖的險情嚴重。根據勘察結果,發現一共有三十四個堰塞湖分佈在多個災區,部份湖的水位更愈來愈高,有決堤的危險。

這次地震的重災區、綿竹市的漢旺鎮,由於鄰近的清平鄉有多個堰塞湖隨時決堤、洪水暴發的威脅愈來愈大。

居民鄧太擔心一旦決堤的話,洪水便會經過綿遠河淹沒整個漢旺鎮,她和丈夫現時已疏散到綿竹的安置中心。她說﹕這兩天,裡面派了很多空降部隊,加強群眾的搜救和轉移,位於下游的漢旺這邊,如果洪水下來的話,會經過綿遠河,現在漢旺的群眾基本上已經走得差不多,只剩下一些搜救的部隊,還有單位的一些干部。

漢旺鎮仍有居民並未離開,本台聯絡到漢旺鎮一間小學的幹部李綿元。他表示,雖然明知隨時會有山洪暴發的危險,但由於職責所在,必須留守在當地協助善後。他說 ﹕有威脅的,剛才跟從山上下來的同事談了一會,山上有很多湖,但是政府已採取措施,想盡辦法排水。我們要堅守崗位,沒有辦法,擔心也沒有辦法,我們必須上班。

李綿元說,鎮內現時仍有過萬名軍警,他相信,如果山上的堰塞湖決堤的話,相信會有預警,軍警亦會提供協助。

不過,除了堰塞湖決堤的危機外,漢旺還要面對另一個大隱患。李綿元說,鎮內的山坡,已出現下沉的情況,幅度達到十七米,即是相等於約五層樓的高度。他說﹕降了多少還沒有官方消息,據說是整個山體下降了高度十七米,我們自己觀察到確是下降了。我們住的地方不明顯,但是從山的高度來講,下降是很明顯的。

本台致電綿竹的抗震救災指揮部求證,但一直聯絡不上。

堰塞湖的危機,已成為災情最新的關注點,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週四下午乘坐專機,重返四川重災區綿陽市,指導救災工作後,隨即改乘直升機前往唐家山堰塞湖考察,瞭解情況。

而在青川縣,兩座山相撞形成的堰塞湖,水位不斷上升,青川的抗震救災指揮部副指揮李國平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決堤的話,水位會上升五米,威脅居民安全。他說﹕五米經專家驗證,那麼就是幾乎要到我們這個屋子的兩樓,我們已經派了四批部隊進去,現在派第五批部隊看看還有沒有老百姓,我們繼續地氈式的搜查,保證每個老百姓的安全。

國土資源部表示,已派出水利專家逐一勘察,並採取多項措應變。首先,針對一些環境和施工條件較好堰塞湖,當局會以挖掘的方法疏導湖水;而對一些決堤危機特別大的湖,由於洪水會隨著河流淹至下游的地方,所以當局會將居民撤離到較高、而洪水淹不到的地方。現時在北川、青川和綿竹內一些位於中下游鄉鎮,已陸續疏散居民。

官方新華社報導,當局緊急調派軍警到清平鄉,週三將其中一個較大型的堰塞湖爆破洩洪,以減低決堤的危機,一方面又繼續撤走居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