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救災物資遭侵佔 四川災區爆警民衝突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中國四川地震重災區德陽市羅江縣懷疑有官員將救災物資據為己有,數千災民包圍運送物資車輛,砸毀警車抗議;成都市區有災區專用帳篷被私人佔用,也引起數百市民不滿,爆發警民衝突

四川地震死亡數字已超過五萬人,仍有近三萬人失蹤,中共中央及海外雖持續投入人力物力救災,但類似前述救災物資遭剋扣等負面情事,也陸續浮現。

香港「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德陽市轄下的羅江縣,二十一日有災民發現一輛大貨車向當地一家店鋪內運送大批生活物資,包括火腿腸、八寶粥、速食麵、飲用水等。

災民認為這批物資很可能是救災物資,在連番質問下,未卸完貨的貨車及車上兩名穿迷彩服的男子倉皇逃走。

  災民隨即報警,警員到場後,一輛沒有牌照的軍用吉普車開到現場,並示意是縣武裝部的,即時把卸在店鋪門口的物資搬上吉普車欲開走,此時民眾一哄而上攔住吉普車。

事件逐漸傳開後引來大批災民,認為此舉是有人想「銷毀物證」,群情激憤,公安局及其他部門官員到場想平息民憤,但勸說無效,反遭災民包圍、怒吼,在場一名官員被打外,有人更怒砸警車洩憤。

當局派出近百名警力手持盾牌到場,事件持續至二十一日晚間暫告平息,尚不知有沒有人被捕。

德陽市距成都五十八公里,三百六十萬人口中至少確定有超過一萬人在地震中死亡,轄下的羅江縣也有二十萬人受災,五萬間房屋倒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