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紅茶可樂含磷高 腎友不宜多飲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三日電)許多消暑飲料,腎臟病患無福消受,醫師表示,曾有病童猛灌可樂和珍珠奶茶,差點死於心律不整,問題就是出在紅茶、烏龍茶、可樂等飲料的含磷量偏高。根據市場調查及醫師的專業看法,白開水最好,腎友若想換個口味,建議喝低

發酵的青茶、綠茶及冷泡茶。

張小弟是位洗腎病患,每天都要喝一到兩瓶的可樂,有一次運動後一口氣喝了一瓶可樂外加一杯珍珠奶茶,隔天全身骨頭痠痛、心悸不適,張爸爸將兒子送醫,發現是張小弟的血中磷突然飆升,刺激副甲狀腺素升高,產生轉移性鈣化的狀況,進而引起心律不整,還好發現得早,否則有生命危險。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人一天正常飲食所攝取的磷量約九百到一千兩百毫克,但九百毫克是洗腎病友所能攝取的極限,有的腎友過度控制磷攝取量而導致營養不良,也有超量攝取導致血磷飆高,引起併發症

根據一份市場調查,珍珠奶茶、可樂每罐的磷含量都接近一百毫克,不宜多飲,運動飲料含磷量為零毫克,可以攝取,茶類飲品應選擇低發酵的茶品,因為發酵時間愈久,茶品含磷量就相對愈高,所以適合腎友的茶飲是低發酵的青茶與綠茶、冷泡茶。

江守山說,高磷食物分佈在日常飲食及飲料中,要完全避免又要顧及營養確實兩難;因此可以於每餐中或餐後併服,患者若真的忍不住想要喝可樂、珍珠奶茶等飲料時,可搭配半顆降磷藥後同時與飲料一起飲用,可避免攝取到飲料中含有過高的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