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報指中國紅十字會透明度不高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二十四日電)香港「明報」今天在社評中指摘有人在中國四川省地震災害中倒賣賑災物資,又指中國紅十字會的運作透明度不高。

社評表示,四川汶川縣八級地震之後,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全面投入救人賑災,但是正當絕大多數人沉浸在人性的光明面之際,人性的黑暗面也悄然給賑災活動投下陰影。

譬如,有人趁機侵占、挪用、倒賣救災物資,更有個別機構(例如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被質疑以超高價購買帳篷。

社評表示,全中國以至國際間濟助地震災民的龐大捐款和物資是否用得其所,是否惠及水深火熱中的災民,備受國民和國際關注。

社評又舉例說,無錫市紅十字會所收抗震救災捐款,百分之六十用於援助地震災區,其餘納入市紅十字會備災救助基金,用於本市紅十字會的備災救助。

而總會對此事只以「誤會」輕輕帶過,各地分會為何有「留錢不發」之舉,並無交代。

為此,社評表示,「中國紅十字會運作欠缺透明度,與其作為全國最大慈善救災機構身份所需要的公信權威,並不匹配。」

它表示,「對該會的一些質疑和指摘,可能都是基於一些固有成見,但是為何民眾對它的信任程度低,這就是該會應該先自我檢討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