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再訪四川 堰塞湖危機成焦點

中共總理溫家寶星期六(5月24日)二度到四川瞭解災情時表示,汶川大地震遇難者超過6萬人,還有近3萬人失蹤,另有近30萬人受傷。由於四川當地正逢雨季,專家擔心,一旦雨量過多或是受到餘震的影響,堰塞湖潰堤的可能性極高。

512地震發生到現在,至少造成超過6萬人死亡、近3萬人失蹤,目前死傷人數仍在不斷上升中。然而,包括傳染病、餘震、以及堰塞湖潰堤等問題,更是四川災民們接下來所要面對的關鍵難題。

中共總理溫家寶第二次前往四川災區視察,星期五首先搭乘直升機前往北川唐家山當地的堰塞湖進行瞭解。據四川水利局統計, 512地震後出現的堰塞湖共有33個,主要集中在北川、綿竹等地。

北川唐家山堰塞湖,由於近來大雨不斷,使水位急升,水量已達到一億立方米,專家警告,如果沒有馬上採取宣洩措施,堰塞湖可能隨時塌陷,洪水足以催毀一個人口100萬的中型城市。據大陸媒體報導,經過疏散,下游危險區域,基本上已經沒有人。

當局計劃通過開挖明渠來降低水位。但由於天氣原因,未能實行,若24日天氣許可,將可把重型機具和相關人員送達唐家山。

另外,四川境內多個水壩也遭到地震力道破壞造成毀損,一旦往後發生強度較大的餘震,仍有可能造成水壩與堰塞湖決堤,為當地帶來水患。

目前救災行動主要集中在設法安頓500萬無家可歸的災民,大約有100萬戶的臨時組合屋正在搭建當中。

然而,前往災區參與救災行動的醫療團隊指出,災後傳染病蔓延的問題相當值得關切。由於災民們的生活及衛生條件不佳,各項物資仍然相當缺乏,醫生們擔憂腦膜炎或其他類型瘟疫可能出現大流行,形成繼地震之後的「二度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