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氣喘保養氣管 多吃天然抗氧劑深海魚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六日電)最近忽晴忽雨的梅雨氣候,潮濕高溫,讓許多人覺得呼吸道過敏又要發作了,該吃什麼、該用什麼才能保養氣管?營養師和醫師指出,從天然疏果中攝取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硒等抗氧化劑,常吃深海魚,可減少氣喘的發生率,平日
經常清洗替換被褥坐墊等,減少居家環境中的過敏原產生,也有幫助。

威望公司營養保健詢訊顧問鄒素珍營養師指出。美國2004年的「第三次全國健康及營養調查報告」中,針對七千多位兒童青少年的調查發現,血中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濃度最低者,氣喘發生率最高;濃度最高的族群,氣喘發生率下降一到二成;同時,血液中硒濃度較
高者,可減少一成未遭受菸害者的氣喘發作率,而對於正遭受菸害的人,此一降低比率更可到五成。

鄒素珍指出,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硒的不足,會增加氣喘的發生率,在對抗菸害所誘發的氣喘時,硒是最重要的營養素。因此平日的生活飲食中,建議要多攝食富含天然抗氧化營養素的新鮮蔬果。

其次,在2004年小兒呼道免疫 (Pediatr AllergyImmunol)及臨床免疫過敏 (J Allergy Clin Immunol.)等期刊上,美國南加州大學針對近七百位孕婦的追蹤調查發現,常吃魚的孕婦,寶寶出生到五歲前的氣喘發生率減少七成,孕婦吃魚愈多,寶寶發生氣喘的機率也愈
低。另一個針對氣喘媽媽的五百多個一歲半幼兒追蹤研究發現,平常補充含不飽和脂肪酸EPA、DHA的幼兒,過敏氣喘發生機率較低。

鄒素珍說,魚油所含的EPA、DHA除了可以降血脂,也有抗發炎的作用,日常飲食多多吃深海魚,既可改善過敏體質,還可增加孩子的智力發育,防範成人的心血管疾病。但是吃魚時,盡量不要用油炸的烹調方式,以避免攝取過量的熱量而發胖。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則說,造成兒童過敏氣喘發作的常見吸入型過敏原中,九成是為塵 (虫滿)引起,其次是蟑螂佔了五成,再其次是貓狗、二手菸等。找出過敏原並避免接觸,是氣喘病人自我控制氣喘最有效的第一步驟。

徐世達說,家中的被褥最容易孳生塵 (虫滿),目前雖然有防 (虫滿)寢具,但是更好的方法是經常換洗並確實乾燥,避免用地毯及窗廉布,並以滅蝕蟑劑取代噴霧殺蟲劑,減少家中的過敏原濃度。

徐世達指出,病友也需要適當使用抗過敏發炎藥物抑制發炎,並且均衡飲食,補充魚油,還要每天運動三十分鐘,促進心肺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