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地震可能在地球另一端觸發餘震

(中央社巴黎二十五日法新電)根據一篇刊登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期刊上的研究結果指出,一個規模像本月初發生在中國四川省的大地震,可能會在地球的另一端引發餘震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出人意外的發現,未來可能可以更精準的預測餘震的頻率和強度。

美國一組地質科學家發現,從一九九零年以來,十五個測量規模在七或以上的大地震中,有十二個都會產生地震面波,使得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斷層帶也產生較小的震動。

但這次研究並沒有包含中國四川省的大地震。

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地質調查所地震學家帕森斯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已知這些地震面波會傳導。過去多數科學家認為,這種活力四射的地震現象是一種特例。事實上它們時常發生、無所不在,這個發現讓人驚訝。」

以二零零四年在印尼蘇門答臘沿海發生的大地震為例,它所引發的地震最遠傳到阿拉斯加、美國加州和厄瓜多。

此研究發現,遠離地震的區域,有九成五以上的機率在地震之後隨即引發大地震;此機率比地震發生之前或之後都來得高。

這些經由遠方傳導而產生的地震,震幅都較小,規模大約在三到五左右。但也有可能它的規模會和原本的地震一樣大,甚至更大。

帕爾森表示,它們的規模可大可小。他的研究發現,過去二十五年中八個規模七或更大的地震,所引發的餘震比原來的還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