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永遠的夢:尋找火星生物

〔自由時報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新聞頭條:「火星上發現生命!」今年1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探測器「精神號」拍攝的全景照片,模糊地拍到一個像是南美洲野人般的人形。

1名日本部落客發現這個可疑人形後,消息沒多久就傳遍世界各地,報紙也爭相報導。這是一塊只有幾公分高的岩石,但不難看出有人認為那是一個人形的原因。

人類看到人形或是人臉時,常常都會犯錯,就像是在吐司上看到耶穌的臉一樣,但火星總是有些引人遐想的東西。

火星人? 只是陰影而已

透過小型望遠鏡,可看到這顆紅色星球上有些黑色斑點,火星是個灰濛濛的世界,太空時代之前,這些黑點還被認為是植物。

如果火星地表能種植物,那會不會也有火星人?意大利觀測家斯基亞帕雷利寫道,他可以看到火星表面有運河,引發火星人從火星北極冰帽,把水源運到沙漠,在那裡生活的想法。

就像2008年網友看野人狀照片一樣,許多天文學家以自己的方式,看自己想看的東西,他們自繪的火星圖片上,有更多複雜的運河網絡。

火星運河的想法如此吸引人,當1900年法國設立古斯曼獎,保證頒發10萬法郎獎金(在當時可是鉅款 )給率先與外星人接觸的人時,火星人被排除在外,因為它們太容易接觸了。而後來的證據顯示,這些運河與所謂的植物,根本都不存在。

首度前往這顆紅色星球的機器人探測任務,顯示一個貧瘠、荒廢的沙漠世界。

火星太冷 難有生命存在

火星表面實在太冷、大氣層太薄,無法支持我們所知生命的重要元素—液態水,後來太空總署把注意力放在外太陽系,火星被打入冷宮,當作一個已死的世界。

但對那些想相信有火星人的人來說,維京太空船拍攝的照片中,最著名的一張還是讓人保有希望。太空船、陽光與山坡恰巧連成一直線,在火星表面呈現出一個不明顯的「塞東尼亞區」(Cydonia region ),看起來就像一張人臉,對各地的陰謀論者來說,這似乎是太空總署隱瞞古火星文明的證據。

將近30年後,「火星測量者號」飛越這塊區域,發現這張所謂的人臉不過是陰影。

但在「火星特快車號」拍攝的火山口照片顯示,蓋勒火山口有個明顯的笑臉,但這張照片引發的陰謀論較少,可能是因為微笑的火山口,不若塞東尼亞區讓人費解的臉部一樣嚴肅所致。

諷刺的是,特快車號與美國太空船艦隊,過去10年間之所以造訪火星,正是因為他們認為火星上有生命。

已在火星上待第5年的精神號與機會號,已提供有力證據,顯示火星曾是個潮濕的世界。

1996年,研究人員也宣稱在墜落於南極洲的火星隕石ALH84001上,發現化石生命蹤跡,但之後這項說法被駁斥。

5月25日,當鳳凰號降落火星的北極,其他的任務將繼續下去,距離報紙頭條寫著「火星上的生命」這種天文學最大發現的時刻,可能也就不會太遠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