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面臨潰堤 16萬人被迫撤離

連日來,四川大地震所造成的巨型堰塞湖「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不斷上升,逼近潰堤的邊緣。 星期二晚間,包含北川縣的下游16萬災民,被迫連夜撤離。

“5.12”大地震引發山崩滑坡,在四川境內形成30多個堰塞湖。 目前情勢最為危急的是北川上游的湔江河道受阻而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

由於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已逼近潰堤的邊緣,以及擔心不斷的餘震將造成更多的湖水潰堤,引發山洪爆發,剛剛從瓦礫堆中幸運逃生的北川一帶近16萬的災民,不得不帶著家當連夜離開家鄉。

當地有關部門表示,星期二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已高達727米,水面距堰塞湖堰頂最低處只有24米。目前的積存水量,足以填滿五萬個奧運規格的游泳池,而且水位仍在不斷上漲。

雖然工程隊伍仍在不斷地以爆破、開鑿等形式挖掘泄流明渠,但專家表示泄洪工程可能還需一週才能完成。

這個堰塞湖一旦潰瀉,將威脅數百萬人的安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