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獲頒法國文化部藝術及文學勳章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九日電)導演侯孝賢再獲殊榮!法國文化部為表彰侯孝賢的電影藝術成就,並肯定他對台法文化交流的貢獻,今晚由法國在台協會主任潘柏甫代表頒授藝術及文學勳章,行政院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影星張震等多人到場觀禮,氣氛熱鬧溫馨。

頒贈儀式晚間在台北之家舉行,由於同時也舉辦侯孝賢新作「紅氣球」首映,現場佈置許多紅氣球,並播放法文電影主題曲「親親」,營造獨特電影氛圍。

當被問到獲頒勳章的心情,剛從法國坎城回台的侯孝賢簡單表示「還好」;至於為何穿花襯衫出席,他笑說,因為今天天氣非常熱。

談到侯孝賢和法國的淵源,潘柏甫表示,侯孝賢早期作品「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戀戀風塵」,曾在法國南特三洲影展獲得最佳影片、攝影、音樂獎項;「戲夢人生」曾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海上花」曾獲法國「電影筆記」選為全球年度十大電影首位;「千禧曼波」和「最好的時光」則讓演員張震、舒淇在法國打響名號。

潘柏甫表示,侯孝賢新作「紅氣球」是應奧塞美術館邀約拍攝,為侯孝賢首部法國電影,並請到法國知名女星茱麗葉畢諾許擔綱演出,此片也是去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

黃碧端說,二、三十年以前,法國人士對台灣了解有限,後來透過台灣電影,他們逐漸認識台灣,侯孝賢在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獲頒勳章是實至名歸。

張震表示,侯孝賢對電影非常熱情,對後輩也很提攜,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導演,這次獲頒勳章,很替他開心。張震並認為,侯孝賢的作品寓意深遠,看了很有感覺。

除張震外,李屏賓、杜篤之、廖慶松、鈕承澤、李康生、陸弈靜、高捷等電影人士都到場,向侯孝賢表達祝賀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