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非洲徵收手機特別稅反不利增加歲收

由全球行動電話業者組成的GSM協會(GSMA)的一項研究調查發現,非洲撒哈拉以南國家如果能廢除各項行動電話商品特別服務,2012年以前,新增手機用戶將達4300萬人,收取的金反而更高並可促進經濟成長。

GSMA 資深副總經理索羅門表示,被非洲國家認為是奢侈商品的行動電話,不論是對週邊產品或通訊設備、簽約或易付卡消費者都開徵特別服務稅,公元2000年到2012一二年共收710億美元稅金。

索羅門指出,在2006年,行動電話特別服務稅雖然佔非洲國家平均 GDP 4%,但因稅率比全球其它國家還高,使得貧窮人口無法使用現代化通訊科技產品,進一步抑制經濟成長並實質降低政府的歲收。

世界銀行資訊傳播科技(ICT)部門主任卡里爾表示,非洲國家制定手機服務稅不應以短期利益為基礎,而是要以達成長期經濟效益並擴大窮人服務為考量,因為讓更多人享有資訊傳播服務的經濟利益,遠比政府短期預算收入還大。

以查德、迦納和馬拉威三國為例,如果政府廢除手機用戶非增值營業稅,政府歲收反而會各增加30%、20%和8%,而隨著持有和使用手機的平均成本下降,撒哈拉以南各國手機使用率將從目前的33%增加到41%。

GSMA在新聞稿中還指出,非洲53國中,共有8國對易付卡使用者開徵特別稅、24國對手機週邊產品另徵商品服務稅,如果這些國家能廢除各項特別稅,2008年到2012年,全球投資於手機產業的金額將再增加13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