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糧食危機 聯合國籲每年提供三百億美元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三日專電)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總幹事狄伍夫今天籲請國際社會,每年提供三百億美元來解決當前世界所面臨的糧食不安全問題。

狄伍夫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舉行的世界糧食安全高峰會議開幕致詞時說,世界糧食不安全的問題是政治問題,從人類最基本的需求角度來說也是要優先解決的問題。

他強調,目前的糧食危機已經在許多國家造成政治與社會悲劇性的結果。永續且可行的解決方法是在低收入又糧食短缺的國家提高糧食產量與生產力。

為達此目標,可由有資金、有管理能力、有技術與有土地、水及人力資源的國家來訂定合作夥伴協定,共同解決糧食危機

狄伍夫表示,一年三百億美元其實並不多。他指出,全球二零零六年總共花一兆兩千億美元購買武器;同期間內,某一個國家所浪費的食物可能高達一千億美元;肥胖人的過度消費也達兩百億美元。

他說,要說全球籌不到三百億美元,讓八億六千兩百萬受饑餓的人享有飲食及活下去的基本人權是說不通的。

他另指出,在一九九六年舉行的世界糧食會議宣稱要在二零一五年時將全球受饑餓的人口減半,但是此後開發中國家的農業計畫獲得財政的支援卻是不增反減。

事實上,在一九八四年至二零零四年間,以二零零四年的價格為基準,農業的援助款從每年八十億美元減至三十四億美元,降幅達百分之五十六。在一九八零年至二零零六年間,農業佔官方發展援助的比率也從百分之十七降至百分之三。

在二零零二年世界糧食高峰會議提出的兩百四十億美元的反饑餓計畫,開發中國家也已準備了相關的政策、策略與行動計畫,如果能獲得適當的資助,則世界糧食安全應可確保。

狄伍夫進一步說,面對去年九月國際上因饑餓發生政治與社會不安,他即在十二月要求國際社會提供十七億美元,以協助貧窮國家的農人獲取種子、肥料、牲畜飼料及其他應投入的物件,但迄未獲得回應。

在另一方面,他說,國際政策的扭曲與自相矛盾也助長目前的糧食危機,如已開發國家創造出一個價值六百四十億美元的排放廢氣市場,卻沒有資金來阻止每年約一千三百萬公頃的森林消失;二零零六年全球花了約一百二十億美元來補助生質燃料的生產,將一億公噸的人類食用穀物變成汽車用油。

此外,富有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在扭曲市場的同時,花三千七百二十億美元來支持自己國家的農業;以及在全球化的時代,對一長串跨國的動物疾病預防卻沒有像樣的投資。

狄伍夫最後警告,面對當前的情勢,如果不趕快採取勇敢的決定,糧食生產國家繼續採取限制性的措施來滿足自己國內人口的需求,氣候變遷的衝擊持續發展,以及期貨市場繼續投機操作,世界將會陷入危險的境地。

本屆世界糧食高峰會議總共有四十多國的元首或政府領導人,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阿根廷總統基西納夫人、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巴西總統魯拉、法國總統沙柯吉、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與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等,主要討論為確保世界糧食安全所需的政策、策略與行動計畫,特別是解決高糧價問題的措施。

會議將於五日發表世界糧食安全與所需的行動之宣言後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