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前景低迷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6月4日發表半年一度的經濟展望報告說,受金融市場動盪、美國住房市場低迷和物價飆升三大因素的衝擊,今年該組織30個成員國經濟平均增長速度將低於去年。其中西歐和日本的經濟將遭受重創。

經合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埃爾梅斯科夫(Jorgen Elmeskov)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目前有三股力量對世界經濟造成影響:金融動盪、房屋市場垮倒、商品價格急劇上升。他說: “金融市場出現動盪、美國住房市場持續低迷,商品價格也急劇上升。因此,很可能並不奇怪,我們預測今年剩下的時間內經濟增長率將會相當低,而且高通脹率還將持續。”

經合組織在報告中表示,今年該組織成員國平均經濟增長率約為1.8%。其中美國的經濟增長將幾乎停滯不動,今年上半年的增長只有0.3%。但是美元匯價下跌促進了美國的出口,將給2009年帶來較高的經濟增長。日本經濟增長率預計為1.7%。歐元區的情況也將轉壞,2008年經濟增長將是1.7%﹔2009年將為1.4%。尤其是西班牙,愛爾蘭和英國等國的經濟由於受房屋市場低迷的影響將遭受更大的損失。

經合組織還預計,今年一些非經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增速也將放緩,東歐新興市場經濟體將繼續以一個健康的速度增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