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員否認四川校舍豆腐渣建築 禁媒體報導

(中央社台北六日電)對於四川大地震後,災區大量校舍倒塌,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官員表示,不同意地震災區校舍比其他建築物更容易倒塌的說法。與此同時,中國記者證實,宣傳部門已發出指示,禁止國內媒體繼續報導有關災區校舍建築的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據估計,四川大地震造成災區學校樓房倒塌,至少導致六千多名學生死亡。中共當局承諾調查災區每一所學校的樓房建築品質,但政府官員開始表示,災區校舍建築品質沒有問題。

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齊驥昨天受訪時說,地震災區的校舍建築品質並不差。

報導指出,數百名失去子女的家長本週在四川舉行示威,指責官員腐敗和縱容廉價材料被用來建造學校。然而,六月三日起,中共當局似乎不再容忍這些死難學生家長。

「美聯社」六月三日報導,「警察星期二強行帶走在一個法院外面抗議的地震遇難學生家長。警察的行動是迄今為止當局發出的最清晰信號。對於五月十二日大地震學校坍塌、數以千計學生死亡,引起公眾自發表現出來的憤怒,當局正顯示出強硬立場。」

報導說,「一個美聯社記者和兩個攝影記者被警察拖進法院。在訊問他們後,大約半小時後釋放他們。」

反觀中國媒體,對死難學生家長抗議和警察驅散抗議家長的事件沒有任何報導,只有一些非主流媒體對校舍「豆腐渣工程」做了有限的報導。

據報導,四川省教育廳最近向中共教育部提交對災區倒塌房屋、校舍的初步調查和評估結果,認為災區校舍倒塌主因是地震超過預期強度、災情發生在上課期間、學生疏散困難、校舍建築陳舊落後、校舍建築抗震設計有先天性缺陷等。

對此,廣東「信息時報」五月二十九日發表署名文章,斥責四川省教育廳對災區倒塌房屋、校舍的初步調查和評估結果「答非所問」。

文章說,「這麼多原因裡,惟獨沒有提到建築質量問題。家長普遍質疑的『豆腐渣工程』,在此沒有任何解釋。在垮塌的學校廢墟中,很多人都看到一些無法掩蓋的事實:水泥樓板中的鋼筋被換成鐵絲、磚塊之間幾乎沒有水泥砂漿。」

廣東「南方週末」在一些報導中,記述地震災區出現「搶劫鬧事」、「趁火打劫」之類的現象。

隨後,中共最高檢察院下屬的「檢察日報」發表評論指責「南方週末」:「通讀整版整版的系列報導,感受更多的是地震來臨時人性的灰暗。南方週末似乎……看不到一切光輝和偉大,在那似乎合乎西方新聞觀的冷靜、中性、原生態描述之中,流露出的是文章立意之怪
,角度之異,心理之陰。」

與此同時,這篇評論盛讚「全中國的媒體,在這次空前透明,可以全方位介入的地震報導中,及時準確、全面翔實地報導災區情況。」

諷刺的是,美國「紐約時報」於六月二日和四日報導,「幾個中國記者證實,宣傳部門的官員已經發出指示,禁止國內媒體繼續報導有關學校建築的問題。最近幾天,幾個中國記者都說,中央政府官員已經通知新聞機構,不要繼續報導這個問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