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飆升 八國集團召開能源會議

國際石油价格6月6日出現市場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日增長,并一度達到每桶价格超過139美元的歷史最高价格。八國工業集團6月7日召開擴大會議,討論應對目前能源市場不穩定性的辦法。

就在紐約期貨市場閉市后數小時,來自八國集團成員國以及中國、印度和韓國的能源部長在日本青森市召開會議,日本貿易部長甘利明在開幕式上說:“最近油价超過130美元一桶,我認為這是不正常的,不僅對能源安全而且對全球經濟构成威脅。”

印度本周宣布將汽油和柴油价格提高約10%。 印度政府希望此項舉措能夠遏制因為石油价格飛漲而使國有石油公司出現巨額虧損的局面,但此舉也將加劇印度國內的通貨膨脹, 由于擔心通貨膨脹中國從2006中期以來只將油价提高一次,提高了10%。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這兩個大石油消費國不進一步加快提高油价,兩國的石油需求仍會增長。

有關報道提出,由于中國和印度國內原油儲備嚴重不足,而且缺乏透明度,“成為導致市場不穩定的因素”。

与此同時,美國商品期貨貿易委員會也正在調查石油价格近月飆升是否与非法操作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