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伏流 台東市太平溪一夕間斷流乾涸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九日電)台東連續幾天的豪大雨,溪流應該是滾滾洪水;不過,台東市太平溪因河道改變碰上了伏流,一夕之間原本水量豐沛的河道變成斷流,乾涸河床日照下相當刺眼。

日前台東連續豪大雨,從南到北大小溪流,溪水暴漲,有些溪流洪水至今未退,仍然是混濁的溪水;貫穿台東市的太平溪,這幾天溪水也是暴漲,不過今天清晨台東市民起床後,發現太平溪河道已經完全乾涸,連一滴水也沒有。

太平溪全長二十點五公里,上游是源自中央山脈的大巴六九溪,今天上午民眾沿著大巴六九溪尋找溪水乾涸的原因,發現在大巴六九溪匯入太平溪不久後,碰上伏流,整個溪水就這樣滲入地底,因此才會造成太平溪「斷流」。

前台東市長賴坤成表示,過去太平溪經常發生「斷流」情況,他為了找出原因,曾經溯溪而上,發現造成「斷流」的原因,除了因上游河道屬於砂礫層,造成伏流外,還有部份是不當取水,台東縣政府應該積極找出辦法,避免太平溪動不動就「斷流」。

台東縣議員張國洲表示,太平溪是第一條獲得中央補助的縣管河川,被行政院列為全國示範河川,且下游接近出海口,生態豐富,經常「斷流」會破壞河川生態,台東縣政府應該和水利單位商量,如何防治「斷流」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