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復談 檢驗中共放寬新聞自由

11 日上午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團搭機前往中國大陸,重啟海基、海協兩會中斷十年的會談協商,這次隨團採訪的臺灣媒體超過120人,日前本臺報導臺灣有兩家媒體向中共國臺辦申請隨團採訪許可時遭到拒絕,外界認為這是檢驗中共對放寬新聞自由承諾的指標。

前法國廣播電臺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對於中共當局在距離北京奧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拒絕新唐人電視跟蘋果日報隨團採訪,一點也不意外,因為中共害怕真相被報導出來 。

吳葆璋:「他們害怕讓一些真正報導真相的媒體進去以後把他們真實的情況報導出來」「據我瞭解,新唐人電視臺和蘋果日報在揭露中共真相這個問題上是毫不客氣毫不手軟的,而且也不去阿諛奉承,所以我一點也不感到吃驚,但是我首先看到這是中共一個恐懼心理,他害怕你們進去把真相報導出來,因為他是建立在謊言基礎上」

這次臺灣海基會跟大陸海協會在兩岸中斷協商十年之久後,重新在北京展開復談,是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新唐人國際文化學會理事長也是臺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認為中共當局的作法,使外界質疑中共聲稱要放寬新聞自由的真實性。

明居正:「這次原來是一個各方矚目的海峽兩岸開始正式恢復來往的一種大好時機,中共本來可以展現他的新聞自由開放的程度,但中共在這個時候做了一個很不漂亮的動作,所以讓大家對中共是不是開放新聞自由的承諾,這個承諾的真實性,大家有了很大的懷疑 」。

這並不是臺灣媒體第一次被國臺辦拒發採訪許可,實際上,5月26日在大陸登場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吳胡會,自由時報也被排除在外,無法到大陸採訪。

新唐人電視 林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