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船在釣魚島海域遭日艦撞沉

(美國之音記者:張永泰2008年6月11日台北報導)台灣一艘漁船日前在釣魚島海域遭到日本巡邏艦撞沉,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不過,台灣外交部呼籲,雙方應該重新就漁權問題進行談判,以解決相關的爭議。

台灣一艘名為聯合號的海釣船,星期二凌晨在釣魚島南方海域6里處,遭到日本保安廳巡防艦撞沉,船上16 人落海之後順利獲救,其中13名釣客已經由台灣海巡署船艦接回台灣,不過,船長和兩名船員則仍然被日方留置。

對於這起事件,台灣外交部表示遺憾,發言人葉非比說,希望日方能早日和台灣重新就漁權問題進行談判,以解決相關的爭議。

不過,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則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日本方面蠻橫的行為,他說,日方應該立刻釋放聯合號船長和兩位船員,並道歉賠償。

他說:「我覺得外交部的聲明和做法是否能更強硬一點,不止是遺憾,而是嚴重的抗議。」

李慶華還指出,釣魚島蘊含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屬於台灣宜蘭縣頭城鎮,他要求政府應該宣示主權,不要把漁業權拱手讓給了日本。

在野的民進黨立委王幸男還表示,馬英九過去曾經強烈的捍衛釣魚島的主權,現在既然做了總統,更應該對此表明立場。

不過,高等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楊念祖教授則認為,馬英九總統目前不宜對這起事件發表任何宣示。

他說:「因為日方面也在做司法的工作,問題是台灣和日本之間懸而已久等領土糾紛,一直沒有進一步的答案,目前要行使海上安全的話,最好由行政單位出面進行交涉比較妥當。」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的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對於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到釣魚島附近海域活動,並造成中國台灣漁船的沉沒表達嚴重的關切和強烈的不滿。

不過,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則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中國對於台灣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領土沒有海事司法上的管轄權。

高等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楊念祖教授表示,事實上,釣魚島也凸顯了兩岸在主權問題上的矛盾。

他說:「中國伸張對釣魚島的主權,等於是伸張對台灣的主權,外交部的說法也強調了我方的立場,這也是各說各話的方式。目前這種狀況,短時間內不會改變。」

此外,根據日本電視台報導,日本巡邏艦和台灣海釣船相撞之後,台灣兩艘海巡署的巡邏艦曾經3 次侵犯了日本的領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