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進補求長高 醫師:不如睡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一日電)一對十一歲的同卵雙胞胎姊妹,身高卻相差八公分,矮個子的姊姊常常睡不好,被帶到中醫門診調養身體,主治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張家蓓今天指出,許多家長都擔心孩子長不高而求神問「補」,暑假將屆,家長不妨讓忙於考試和才藝補習的孩子喘口氣,睡飽才有本錢長高。

張家蓓指出,雙胞胎中的妹妹有一百四十三公分,姊姊是一百三十五公分,家長很擔心姊姊長不高,問診之後,原來姊姊班級的老師對課業要求很嚴格,姊姊遇到考試和成績不理想時,常常焦慮到睡不著覺;相反地,妹妹班級的課業壓力較小,吃睡都正常,結果比姊姊高出近一個頭。

她表示,小學五、六年級的假期,其實比大人想像得忙碌,上課、補習、才藝,樣樣都要在競爭中出人頭地,再加上含咖啡因的飲料、妨礙鈣質的碳酸飲料隨手可得,小孩跟著大人喝,影響到內分泌及對睡眠的需求,鈣質又攝取不足,自然對生長發育也有不利影響。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施純全也說,許多家長會為初經來潮前後兩年的小少女,變聲期前後兩年的小男生,準備轉骨雞湯等藥膳,暑假帶小孩到門診接受中醫針灸、穴位電療的長高療程,可是卻忽略了孩子的睡眠剝奪問題,課業壓力、遊戲電玩都讓孩子睡不好、睡不夠,想要一暝一寸大,無異椽木求魚。

不但中醫提到睡眠對生長發育的重要性,長庚醫院骨科教授陳志華指出,門診常有家長帶孩子來測骨齡之後,接著問如何讓孩子長高,他的回答是,除了先天遺傳基因之外,一般營養不是問題,最重要的睡眠充足,其次就是運動,門診中這類病患大部分都兩樣不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