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滿月祭 安全部隊警戒防示威抗議

【新唐人在线綜合报道】四川大地震到今天(6月12日)整整一個月了,中國當局在一些受災嚴重地區實施了嚴密的保安措施,安全部隊今天封鎖災區毀損的學校,為了防止罹難學童的父母前去示威抗議。

  武警駐守倒塌學校 禁死難學生家長悼念

  中國並沒有舉行什麼正式的儀式來紀念地震一個月。在5月12號的大地震中,有大約7千個校舍倒塌,大約9千名學生遇難。在都江堰,警方阻止一所倒塌學校死難學生的家長前往學校廢墟悼念他們的親人。 警方還告訴記者不要前往那裏報導。

  今天一早,有校舍坍塌的鄉鎮入口早已有警察站崗,禁止民眾進入。在已經全毀的「聚源中學」大門口,十多名警察及安全部隊已經就位,擋住門外五十多人。「聚源中 學」在這次大地震中,有三百名學生死亡。

  還有另外一些家長聚集在北川的一所倒塌的學校前,該校舍的倒塌導致1300多名學童遇難。 一名在倒塌的學校中失去了17歲兒子的家長對路透社的記者說:「他們對我們說學校的建築是防震的,很結實,但我們所看到的是水泥像滑石粉,鋼筋象麵條一樣粗。」 他還說到現在他們也沒有找到自己的孩子,儘管都已經一個月了。

  當局增派武警駐守北川中學。有兩名家長週四表示,他們被阻止舉行悼念儀式。有些家長不斷向頹垣敗瓦哭泣,又向死去的兒女們道歉,因為救不了他們。其中一對夫婦則燒冥錢、香燭及兒女的衣服。

  另悉,上星期,在「都江堰」附近一座法院外,一百多名「聚源中學」罹難學生的父母親示威抗議,要求當局查辦豆腐渣校舍的負責人,結果警方強制驅離。在災區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學生家長抗議。這些家長說,當局調查情形如何,他們一概不知道。有人打電話給媒體,請求協助。

  關押傳媒人 禁媒體報導不同聲音

  雖然當地宣傳部昨天一再保證,不會干預採訪,但今天一早在「聚源鎮」,一名新加坡記者已被公安請去問話。

  經歷四川大地震的綿陽西南大學退休職員曾宏玲,在成都避難期間用筆名在網絡上發表三篇地震文章,她週一(9日)晚上被抄家,並被國保人員帶走,曾宏玲至今未被獲釋。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的負責人黃琦和兩位義工被當局扣留,據了解,六四天網網站上的最後一篇報導,是星期二有關四川綿陽曾宏玲因3篇地震文章被警方抓捕的消息,當天下午黃琦採訪了提出申述的曾宏玲的養父黃紹甫先生。

  至於為什麼當局對黃琦採取如此行動,丹麥的天網編輯張國亭先生認為,「原因我們估計是兩點:一點就是因為因地震而死的那些學生的家長,到我們天網總部申訴以後,我們把它報導出去了,當局可能會引起連鎖反應,他們感到很反感,因為他們最頭痛就是這個事情,還有一點就是我們天網接待了外國記者的採訪,外國記者採訪不 是政府所允許的嗎,但是他們實際上不允許這樣做,他們想方設法的破壞,那麼最直接辦法的就是把負責人給抓起來,看起來,失去自由。」

  地震發生至今滿一個月,北京當局沒有正式的哀悼活動,但是昨天中央電視台播放了救災的特別報導,並表彰多位地震事件中及救災行動中的英雄人物,顯然刻意主導正面取向面對這次地震災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