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十七市遭受洪災十八死

(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十五日電)中國廣東省連續兩週遭受暴雨侵襲,江河暴漲,洪澇成災,截至昨天為止,共有四百五十九個鄉鎮遭遇洪澇,十七個市受災,十八人死亡。

「廣州日報」今天報導,暴雨洪水造成部分地區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截至六月十四日,全省有十七個地級以上市、六十個縣(市、區)及四百五十九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達兩百二十二萬人,死亡十八人。

全省直接經濟總損失人民幣十八億七千萬元,當中受災最嚴重的是韶關、茂名和陽江市。

根據廣東省最新統計,從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四日八時為止,廣東大部分地區連續遭受強降雨的襲擊,全省平均降雨量四百一十五公釐,是常年同期雨量的兩倍多。

全省共疏散民眾十二萬三千人,其中樂昌市共疏散七萬八千人,幸好全省水庫和大江大河沒有出現重大險情和事故。

報導指出,今年五月下旬以來,廣東大部地區出現強度大、持續時間長的暴雨。

廣東省防總副總指揮、省水利廳廳長黃柏青指出,這次強降雨過程,覆蓋面廣、強度大、持續時間長。東江流域下游等河流,西江幹流、北江支流武江、連江等河流水位持續上漲,當中北江武江樂昌站昨天零時的水位達九十一點一二公尺,超過警戒水位三點七四公尺,為五十年來最嚴重。

他說,未來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因為,根據水文預測,西江高要水文站今天將出現最大流量,若強降雨持續,極可能發生大洪水;西、北、東、韓江四大江河中,西江防守任務最艱巨。

廣東省當局前天宣布,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並派出六個工作組分赴陽江、韶關、惠州等地檢查指導防汛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