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國當局收緊震後宣傳口徑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表示,中共中央宣傳部的說法、「天網」負責人黃琦被捕等現象都顯示,中國當局正在快速收緊地震後一度放鬆的宣傳口徑。

中共官方新華社十五日報導,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在全國宣傳部長座談會強調媒體的正面宣傳引導作用,其中提到當前的抗震救災宣傳要突出宣傳黨中央、國務院的救災部署和規劃安排,唱響萬眾一心的主旋律。

BBC引述新華社的上述報導指出,按照這種說法,不符合主旋律、不符合萬眾一心的聲音,就有可能被取消、刪除。

報導並舉黃琦被捕一事,證明有關當局開始收緊媒體言論尺度。

美國人權組織「中國人權」表示,「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十日已被逮捕,但警方拒絕透露逮捕原因。有媒體稱,黃琦是因為報導地震死難學生家長的不滿而被捕。

另外,用筆名在「天網」上發表有關地震批評文章的四川綿陽西南大學退休職員曾宏玲,在黃琦被捕前兩天,也被國安人員帶走。

在法國的中國政治事務評論員張倫告訴BBC,中國今年從年初開始就面臨一連串的嚴重挑戰,北京政府面對這些挑戰「首先就是鉗制輿論,壓制不同的聲音。」

他認為,中共當局的新聞管理方式與現代公民參與意識相距甚遠。如果堅持用這一方法來處理社會要求,不僅對國家不利,對當局也沒有益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