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正房 老蔣總統最具代表性故居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十六日電)故總統蔣中正在全台有多個行館,在台灣邁向民主化之後,包括草山行館(焚毀整修中)、陽明書屋都陸續開放,成為景點,唯獨蔣中正夫婦居住二十六年的士林官邸正房還未解禁,儘管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有意開放,仍無疾而終,總統馬
英九上任後,確定將對外開放,揭開正房的神祕面紗。

士林官邸坐落於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與福林路口東南側,在威權體制時代,官邸是神聖神秘不可親近的禁地。官邸由外而內分為外花園、內花園、正房;外花園中有溫室盆栽區(栽培蘭花為主)和玫瑰園區;內花園是中式庭園和西式庭園的合稱;最內側的正房就是蔣中正、宋美齡夫婦的官邸。

1996年八月後,士林官邸被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收回,供市民休憩之用,歸台北市政府公園處管理,但官邸正房部分則仍屬總統府管理,未對外開放,儘管如此,開放後的士林官邸,由於鄰近市區,加上有大批花卉、植栽,成為北市著名景點之一,更成為陸客來台指
名必遊的觀光景點。

士林官邸前身為日據時代的士林園藝試驗分所,正房於民國1950年完成,為一棟兩層水泥建物,外牆為深綠色,有隱蔽作用,內部則以住家格局設計,木造地板,鋪瓦屋頂,現列為國定古蹟

1950年蔣中正夫婦遷入迄1975年蔣中正逝世,蔣中正在此共居住二十六年時間,士林官邸正房可說是蔣中正在台最具代表性的故居,極具歷史意義。

正房也曾招待過當時許多的軍政要員或是國外嘉賓,例如1964年時任美國副總統的尼克森,來台時就住在官邸書房。

此外,官邸旁的凱歌堂建於1949年,當年參加禮拜者除蔣中正夫婦,受邀者大多是政府首長、高級將領或外國貴賓。

今年初在台北市議員要求下,士林官邸正房首度在媒體前打開大門,才讓外界得以一窺究竟。正房內仍保有當時蔣中正生活起居的素樸模樣,房內未有太多裝飾物。一面牆上掛著蔣宋美齡親自作畫的「四君子」圖,另一邊則掛上數張蔣中正夫婦的生活起居和辦公相片。

陳水扁擔任總統後,因為總統府是正房管理單位,曾指示研擬開放正房,還因此和反對草率開放的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槓上,加上蔣家代表對正房開放也有意見,最後無疾而終,延宕迄今。

在馬總統上任後,總統府對開放正房相當積極,最快後年就可望開放,也讓蔣家這最後一處禁地,將成為陸客來台,最受期待的景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