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可能祭出新制裁 伊朗聲稱備有因應選項

(中央社德黑蘭十七日法新電)伊朗外交部今天說,歐洲聯盟為了懲罰伊朗拒絕中止引發爭議核子活動,可能祭出新制裁措施,對此德黑蘭當局備有因應「選項」。

英國首相布朗昨天說,歐洲將針對新的制裁伊朗方案達成共識,包括凍結伊朗主要銀行的資產。

國營媒體引述外交部發言人霍西尼說:「我國人民與官員密切留意其他各方的決策,如果他們採取不利於伊朗的決定,我們也有因應選項。」

他並未詳細說明伊朗可能的反應;伊朗因拒絕中止鈾濃縮,目前受到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三套制裁影響。

儘管布朗發表上述談話,歐洲聯盟各國昨天仍延後決定新的制裁伊朗措施。外交官說,他們將觀望,看看德黑蘭當局如何因應世界強權為終結危機的最新提議。

  西方國家懷疑伊朗可能利用鈾濃縮來製造核武,向伊朗提議只要暫停鈾濃縮,便能針對技術與經濟誘因方案進行討論,對此伊朗方面將做出回應。

  德黑蘭當局否認意圖擁有核武,堅稱伊朗的核子計畫是和平用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