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當局重申澳門幣與港元聯繫匯率不變

(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十八日電)澳門金融管理局重申,澳門幣與香港元聯繫的匯率制度對澳門的金融體系穩定和經濟穩步發展有正面作用,不宜隨意更改。

澳門日報」今天報導,澳門金管局主席丁連星回覆立法議員書面質詢時指出,聯繫匯率制度的成功執行,奠基於信譽,不宜隨意更改貨幣匯率,免外界揣測匯率日後可能會再次修改,引發投機買賣活動,衝擊本地經濟及金融體系的穩定。

他說,在聯繫匯率制度下,以任何幅度調整澳門幣與掛鉤貨幣匯率時,必然對特區外匯儲備及澳門居民持有最多的香港元存款產生即時和直接的幣值波動。

丁連星表示,至今年三月底,澳門居民在本地銀行的香港元存款已高達九百九十四億元,假設把澳門元作某幅度升值,數以千億計的特區外匯儲備及澳門居民持有的港元資產將產生相同幅度的貶值。

他指出,目前澳門正處於一個較快的經濟成長期,出現通脹壓力在經濟成長週期中是常見的現象。

綜觀澳門物價指數變動的整體情況,促使目前通脹率調升的基本因素並非主要源自貨幣匯率。此外,經濟成長過程中要達致社會各階層普遍分享成果,是一項需要統籌整合的綜合性任務,與執行何種匯率制度並沒有必然或直接的聯繫。

丁連星說,在執行聯繫匯率制度的現實經濟環境中,單方面調整聯繫機制中的貨幣匯率,對「夥伴貨幣」將會產生相應的變化。澳門是一個規模不大而產業較單一集中的經濟體系,政府更需要有足夠儲備以應對較為波動的經濟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