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火炬在藏傳遞大縮水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北京奧運火炬本週六將在西藏傳遞,但傳遞時間卻有驚人的「縮水」,由原來的兩天,縮短到約四個小時,並取消的在山南地區的傳遞。官方的解釋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傳遞活動進行的調整」。

北京奧運火炬傳遞路線和時間,近期發生「異動」,原定在西藏山南和拉薩兩個地區進行的火炬傳遞,縮減為只在拉薩市進行,而且只在本週六上午舉行,中午一點結束。

拉薩一位市民星期四對本台表示:「21號在拉薩傳遞,就是圍著江西路、北京路,然後布達拉宮,主要在布達拉宮廣場那一圈轉的比較久,21號下午一點鐘就結束。現在就一天了。」

記者 ;山南的傳遞就沒有啦?
市民:這個路線可能是保密的,我們肯定也不清楚。

北京奧組委在其官方網頁上的解釋是: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北京奧組委對火炬境內傳遞活動進行了調整。根據調整後的火炬傳遞計劃,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在西藏自治區的傳遞時間定於6月21日(星期六),傳遞將在拉薩進行。原計劃西藏自治區傳遞時間為6月19日至6月21日,調整後改為6月21日。

另一位市民表示:「山南也不去了,就拉薩一天,就21號在拉薩傳,22號已經到格爾木(青海省)了。」

記者:什麼原因?
市民:可能是因為四川地震的影響,趕時間吧,我是這樣理解的。

不過,奧運火炬星期四結束在新疆傳遞之後,星期五卻有一天是「休息」,許多人認為,縮減火炬在西藏傳遞地點和時間,是為彌補悼念汶川地震遇難者,停止火炬傳遞三天造成的延誤。但是官方沒有說明星期五,為何沒有火炬傳送活動。

拉薩一位市民告訴本台:「本來是20到21號,但是20號一天空下來了,也不知道做什麼用(因當局沒有解釋)。」

記者:山南的傳遞行程怎麼取消了?
市民:現在你看(傳遞)路線,搞得挺亂的,我們現在被搞得都糊塗了。另外,現在每個路口,保安設施都做得比較好,而且每個進出車站,如到山南、日喀則地區的,都有檢查站(檢查)。他至少會查一下,如果是少數民族所謂的「(藏獨)分子」,肯定會比較嚴格。

對於中國當局嚴查西藏的藏族人,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大赦國際組織,敦促中國當局公佈在3月份拉薩動亂之後,大批被拘押藏人的有關消息。

大赦國際最新發表的報告說,從今年3月10日以來在西藏拉薩為主的各藏區發生示威活動後,有1,000多名藏人被捕,但中國當局只對其中的少數人,舉行了有爭議性的審判。

大赦國際還呼籲中國當局,允許獨立的觀察員自由進入西藏。該組織亞太地區負責人扎利菲說,從西藏傳出的消息非常少,但根據他們所瞭解到的情況,有部份被拘押人士受到虐待。扎利菲表示,奧運聖火即將進入西藏地區,這應該是揭露西藏目前狀況的一個機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四回答記者提問關於大赦國際提到的當局已經拘捕1,000多名藏人時表示,沒有看到大赦國際的報導,並指大赦國際一貫對中國抱有偏見,而且經常發表一些不負責任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