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總理訪美前 人權問題惹關注

越共總理阮晉勇定於下週訪問白宮,美國議員和各人權團體在國會山莊召開新聞發佈會,敦促布希政府為越南人民人權發聲。

國會議員桑切斯指出,越南政府壓制人民的聲音,騷擾任何異見人士,關閉任何想自由報導的媒體。

儘管貿易成為近年來美越關係中越來越佔主導的話題,大量美籍越南人卻普遍認同西方民主自由理念。桑切斯說:我很驕傲代表全美最大的越南裔社區之一,在加州橙縣,我很驕傲於我的選民們(美籍越南人),他們堅持不懈的努力讓人瞭解越南國內發生的人權迫害。

2001年美越簽訂雙邊貿易協定,2006年11月越南加入世貿組織。同年,美國國務院將越南從宗教自由方面“最令人關注的國家”(CPC)名單上拿掉。負責向國務院提出CPC國家建議的組織,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仍然每年都堅持把越南列入CPC。而中國一直在CPC上。

國際宗教自由委員利昂說:自從越南得到了它要的貿易和援助以來,(人權)問題一直在持續,非常嚴重。

國會議員們普遍認為美國行政部門在促進越南人權和自由方面做的非常不夠。

國會議員羅弗格倫說:美國政府做的很不夠,在敦促越南人權和宗教自由方面。

國會議員伍夫說美國駐越南大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只談貿易,不談人權。如果讓伍夫議員決定的話,他肯定會解僱這樣的大使。

國會議員伍夫說:歷史在注視布希政府。歷史下個星期將注視布希總統。歷史下個星期將注視賴斯國務卿。歷史將注視美國駐越南大使的所為。毫無疑問,現在他們是不及格的,純粹失敗。

有國會議員也批評了美國參議院,因為被眾議院反覆通過了三次的越南人權法案被參議院擱淺。該法案內容包括撥款自由亞洲電臺對越南廣播,以克服官方對其信號的阻攔。

國會議員羅伊斯說:參議院應該通過越南人權法案,布希總統下週應該向越南總理直言人權。

新唐人記者 楊岸 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