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火炬西藏傳遞 揮不去陰影

(中央社記者張銘坤拉薩特稿)經過將近一整天的飛行,一批境外記者踏上西藏拉薩這個在幾個月前曾發生動亂的地方。西藏風光依然深深吸引初來的外地訪客,但在美麗的景色深處卻有一股政治餘味。

叮嚀再叮嚀,官員一再向記者們建議「統一活動」。西藏自治區政府官員解釋說,因為三月十四日拉薩市區的「嚴重的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社會秩序尚未完全恢復,還有一些暴力份子沒有到案,希望統一活動保證記者的安全。

任誰都「聽得懂」其間的「弦外之音」。

  「三一四」拉薩事件發生後,北京奧運在西藏地區的火炬傳遞,甚至連火炬登珠峰(聖母峰)的活動,頓時都變得非常敏感。

  藏民動亂在熱頭上時,三月十九日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在記者會上保證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活動將按計畫進行,他並表示,相信西藏自治區政府有能力保持西藏和拉薩地區的穩定,也有能力保證火炬傳遞的順利進行。

  拖到最後一刻,北京奧組委六月十七日終於公佈奧運火炬接力六月二十一日在西藏傳遞一天,火炬傳遞的路線、範圍僅限縮在拉薩市區。

  原先計畫奧運火炬是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西藏自治區境內傳遞,為期三天。計畫中十九日在西藏山南地區傳遞,二十日在拉薩市傳遞,二十一日火炬才前往青海格爾木市。

  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德吉卓嘎說,「五一二」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在中央領導批示壓縮火炬傳遞時間、路線下,北京奧組委減少全國火炬傳遞活動,不是只有西藏減少。

儘管如此,在拉薩火炬傳遞前夕的記者會上,西藏自治區政府的官員批評的矛頭還是對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嘛,指稱達賴集團想盡一切辦法要破壞西藏的火炬傳遞活動。

此地氣氛更是十分嚴肅,當地官員雖說「希望記者把真實的西藏報導給國內外」,但是記者統一活動,照著官方安排的行程走,出旅館的門都要先向隨隊官員「報備」,根本無從接觸「真實」。

官員說,對西藏寺廟僧人的「法治宣傳教育」很成功,僧人認知到自己過去做的事不對,已恢復正常宗教活動,要記者「有機會可以到寺廟看一看、問一問」。實際上,記者卻只能訪問官方安排的寺廟和僧人,無法自由到寺廟裡。

最妙的是,這些限制採訪的作為,官員說是「保障記者的安全」。

這麼多的矛盾現象,只是愈凸顯西藏局勢還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奧運火炬傳遞的背後,仍難脫三一四拉薩事件以來的政治陰影。這些難解的問題,使得西藏美麗的風光和奧運的火炬,還是夾雜著點點哀愁,興味大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