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輕女 印度男女比例嚴重失衡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一日專電)英國人道救援組織「行動救援」今天表示,印度重男輕女的文化傳統,導致女嬰遭墮胎和遺棄死亡的案件層出不窮,進而造成女嬰出生和存活的機率也遠低於男嬰。例如在印度錫克教徒為主的旁遮普省,平均每一千名男孩僅有三百名女孩,男女比例失衡嚴重。

  設在倫敦的行動救援組織在一份與加拿大國際發展研究中心合作調查和撰寫的「失蹤的女兒」報告中警告說,印度如果不停止重男輕女的文化惡習,終將面臨「黯淡」的未來。

  報告表示,這項調查的範圍涵蓋印度西北部五個省區,包括旁遮普省,接受訪問的家庭超過六千戶。

  長久以來,由於印度普遍仍是需要男丁的農業社會,加上女性出嫁必須要有豐厚的嫁妝陪嫁等習俗,導致婦女承受最好是生下男孩的沈重壓力。許多家庭甚至利用超音波方式,希望預先測知孕婦胎兒性別,如果是女胎,則常以墮胎方式處置。

  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也曾報導說,印度在過去二十年來,遭墮胎的女胎多達一千萬個。

  據「行動救援」透露,印度甚至有些家庭授意醫師或護士,讓女嬰出生時的臍帶感染病菌,導致女嬰出生後不久死亡。

  報告說,如果是在「正常」環境下,印度男女孩平均比例應該是一千名男孩與九百五十名女孩,但上述調查的五個省區,有三個省區的女孩比例都低於八百人。

  報告指出,調查的五個省區,有四個省區的女孩比例,自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以來,出現下降的趨勢,尤其在新興城市地區,女孩比例下降趨勢最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