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國封鎖網上信息不可接受

(美國之音記者葉兵2008年6月21日華盛頓報導)在北京奧運會還有不到50天就要舉行之際,歐盟負責新聞事務的高級官員表示,中國封鎖互聯網上的某些信息,這對於歐盟來說是絕對不可接受的。一些中國網民認為,外國和國內的某些網站長期受到屏蔽,與保護特殊利益的愚民政策有關。

歐盟信息社會與媒體專員裡丁星期五表示,她把互聯網看作一個可供人們表達的自由媒介,壓制人們在網上自由表達的任何作法都是在限制公民獲得信息的權利。這位歐盟官員是在新加坡訪問時對國際媒體記者們這樣表示的。她說,「人們應該自由接收信息,我們不認為出於政治原因而封鎖網站是正確作法。」

這位負責新聞事務的歐盟官員以中國為例指出,歐盟對中國官方非常明確地說,他們封鎖某些互聯網內容的作法對歐盟來說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她說,「奧運會期間世界都在看北京,我們將看看北京屆時是否將利用這個機會實現自由的信息流通。」

據路透社報導,國際奧委會說過,他們對中國履行承諾允許媒體享受他們在以往各屆奧運會期間所享有的採訪報導自由有信心。

很多境外網站打不開

天津市民王忠祥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平日喜歡上網瀏覽,但是發現很多境外網站都無法打開,更看不到國外網站傳播的信息。

「看不到香港、台灣,美國的(網站)。我就看到華盛頓郵報,好像有一個。我看不到國外這方面的消息。這點是確實的。甚至香港有人給留個信箱,我也發不過去郵件。」

在山西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生態學專家對美國之音表示,他需要通過一些代理服務器或者在網上下載的破網軟件才能看到國外網站,但是國內一些地方政府的官方網站只是有名無實。

「一些政府網站都是植物人,都是死的。剛才我還在打一些縣一級的網站,有些縣長信箱、市長信箱,結果怎麼也輸不進去。它出來的提示說,你含有非法字符。這個字符都是國家統一的字符,怎麼會有非法字符呢?它也沒有提示。反正是打不進去。政府網站都沒用,就是這個情況。」

科學家:地方政府封鎖醜聞

這位老科學家注意到了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最近在人民日報社的一個網上論壇跟網民所作的簡短交流。

他說,「從中央來看,它是想開放的,但是基層地方政府不願意開放。一開放,下面的一切卑鄙、醜陋、犯罪、不道德就全部暴露了。所以,各級地方(政府)都在壓制、打壓互聯網,堵塞老百姓的呼聲。」

網民:意在愚民

天津網民王忠祥表示,政府對互聯網採取的監控和屏蔽作法是為了保護既得利益者,侵犯了公眾的知情權。

「它這方面的壓制有時候就是保護一些既得利益者,他們不希望老百姓很明白外邊的事情。很多事情上它就壓制著老百姓的這種願望。」

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發佈的統計數字,截至2007年底,中國互聯網用戶達到2.1億,是世界上網民最多的國家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