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油價壓力 港府將免徵部分柴油稅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二十三日電)國際油價居高不下,日前引發香港運輸業示威,促請當局寬減柴油稅。為此,港府決定全面寬免歐盟五期(即符合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汽車的柴油稅。

運輸及房屋長鄭汝樺今天在立法會表示,政府決定寬免歐盟五期柴油稅,務求在七月立法會會期完結前通過實施。

鄭汝樺說,建議寬免歐盟五期柴油稅,是因為明白業界的苦況,所以在可能及有效情況,基於公平原則而提出。

鄭汝樺指出,目前市面上歐盟五期柴油每公升港幣零點五六元的稅款將會全面減免,政府會在七月九日於立法會動議,通過的之後油公司會減免稅項,並且全數反映在油價當中。

不過,鄭汝樺說,轎車用汽油的汽油稅不會寬減。

她指出,政府不建議降低轎車汽油稅,是因為即使油價上升,今年的新登記車輛及汽油使用量都較去年同期上升,如果寬減汽油稅,對財政、運輸交通以至環保方面都有影響。

國際油價持續攀升,導致本地運輸業營運成本上升,日前運輸業發起示威行動,促請當局寬減汽油和柴油稅項,以減輕負擔。

香港汽車普遍分為兩類型,一種為私人轎車,另一種為工業車輛,前者使用汽油,後者使用柴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