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台灣工程界勘察團抵川震災區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台灣工程界協助川震重建家園服務團」昨天抵達四川,協助當地工程人員檢測受損房屋,並勘察周邊山體,預防震後次生災害,並為重建規劃提出建議。

這是五月三十日台灣工程界先遣勘察團前往綿竹市漢旺、遵道、九隆等地勘察後的第二批勘察人員。第三批勘察團也將於近期抵達四川災區。

香港「大公報」今天報導,四川大地震後,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等五十八個台灣工程產業界團體組成協助川震重建家園服務團,希望以台灣九二一地震和近十年來家園重建經驗,以專業知識和技能,為四川災後重建提供借鑑。

台灣先遣勘察團之前主要了解四川災情和災後重建需求。第二批勘察團則分為兩組,前往都江堰市和江油市實地勘察。

江油市政協副主席張瑞光告訴勘察團成員,江油市處在龍門山斷裂帶上,在汶川地震中,所有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損毀,還有一百八十七座水庫出現險情,規模中大型以上企業至今無一復工。

他表示,「救援隊的隊長告訴我們,從空中看江油市沒怎麼受損,到現場才發現江油基本上屬於『立著的廢人』,八、九成的房屋都成了危房。」

勘察團建議,四川災後重建一定要花工夫做好規劃,尤其城鎮建設規劃和建築選址,要避開斷層,選擇地質條件穩定的地方,並儘量拆除危險建築,重新建造,使城鎮建設更加合理,消除地震帶給人們的心理創傷。

據報導,近期將前往四川的第三批台灣工程界勘察團將著重研究建築廢渣的處理,並對學校、醫院等公共設施的選址、設計和建設提供台灣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