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歐衛停播新唐人事出蹊蹺

美東時間2008年6月16日下午6時左右,新唐人電視臺經歐洲衛星公司(EutelSat)W5 衛星對亞洲地區播放的信號突然中斷。新唐人電視臺總部在當晚求證歐衛公司時,被告之衛星出現“技術故障”,且故障修復時間無法預期。

據說故障原因是W5衛星亞洲區的5個轉頻器(transponder)中有4個發生供電故障,該故障不僅使新唐人所在的轉頻器受到影響,且無法將新唐人轉到備用轉頻器上,由此新唐人對亞洲的播出暫時徹底中斷。

這對於大陸的觀眾來說,無疑是一大壞消息。多年來,中共不但對內進行新聞審查、對外進行媒體滲透和收買、對互聯網上的自由資訊耗鉅資全力封鎖,更對海外為數不多的敢言媒體竭力干擾破壞。以下僅舉數例:

干擾突破互聯網封鎖:2006年2月8日,大紀元時報全球技術總監李淵博士在家中遭中共特務持槍入門襲擊毒打。作為諾貝爾獎得主崔琦教授的學生,李淵博士一直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高科技手段開發突破中共互聯網封鎖的軟體。

干擾平面媒體:中共干擾香港大紀元的出版發行,威脅印刷廠,致使香港大紀元不得不自行購買印刷機,然而2006年2月28日晚,香港大紀元時報辦公室遭四名中國暴徒持械沖入,惡意破壞,將報社大門的玻璃及印刷機打爛;2006年3月10日,日本大紀元大阪發行部被盜,歹徒盜走電腦,現金和其他物品原封未動。員警取證後表示嫌犯為竊取情報而來;2006年3月13日,大紀元臺灣中部分社發現辦公室所有電腦螢幕與主機遭竊,存檔資料全數遺失。

干擾電臺:干擾自由亞洲電臺、希望之聲廣播電臺的短波廣播。

干擾電視臺:中共對新唐人電視臺恨之入骨。新唐人一直關注大陸的民權和民生,為弱勢群體和受中共迫害的團體發聲,新唐人幾乎每天播出《九評共產黨》和《漫談党文化》節目,揭露中共歷史和現實中的罪惡,並剖析中共刻意灌輸洗腦而給中國人造成的思維誤區。新唐人的《環球直擊》新聞節目,每天把大陸最新的真實消息傳遞出來;《熱點互動》則每天對熱點事件進行深入分析和點評。可以說,新唐人不僅提供的資訊是最為及時、客觀和公正的,更重要的是這種大規模有系統的視頻資訊迄今無任何其它電視臺可以提供,也無其他方式可以取代。

因此轉播新唐人電視信號的歐洲衛星公司一直是中共竭力收買的對象。2005年,歐衛公司曾向新唐人提出解約,據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的消息說,中共政權是以奧運會期間中國上空的衛星合約為條件,要求歐衛撤下新唐人節目的。其後,在全球觀眾的強烈要求下,特別是各國政府、議員和民間組織的干預下,歐衛才恢復與新唐人簽約。

對於中共來說,資訊封鎖是其生命線;而對於那些被中共迫害得走投無路的人來說,自由的資訊則是他們能夠堅持下去的支柱。誠如新唐人網站上一名觀眾的回饋所言:“我們看不到新唐人就像呼吸不到新鮮空氣一樣,看其他電視臺的假新聞、失真報導都要窒息了。”

中共由於新聞封鎖,致使許多事關民眾生死的消息被掩蓋:如2003年的SARS和今年的四川地震預警。正是這種消息封鎖把天災變成人禍,造成大量無辜民眾的死亡。新唐人電視臺對這些消息的揭露,以及譴責中共封鎖消息的輿論壓力,無疑對許多大陸民眾來說生死攸關。

美國的國父,《獨立宣言》和《憲法第一修正案》的起草者傑弗遜說:“我們寧願要沒有政府有報紙的美國,也不要有政府卻沒有報紙的美國”,即言論自由和資訊的自由流通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甚至超過政府。

時值奧運臨近,中共對資訊的封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此時歐衛以“技術故障” 為由,停止新唐人在亞洲地區的播出,並且不告知衛星修復時間,這不免讓人聯想到中共在2005年施壓和收買歐衛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