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郭飛雄兒女入學被拒 張青急請關注

在獄中服刑的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妻子張青近日在廣州為兒女申請入讀小學和初中,被學校拒絕。她說,以前警方曾經發出不讓孩子入學的威脅。張青急請各界關注,幫助孩子入學。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張敏的採訪報導

Photo: RFA

圖片:郭飛雄參加06年5月在華盛頓召開的宗教自由高峰會議(RFA)

在獄中服刑的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妻子張青近日在廣州為兒子楊天策入小學、女兒楊天驕升初中向學校申請,沒有獲得准許。

        
楊天策本應去年入讀小學,被學校拒絕,張青只得在家中教他一些課程。
         
張青25日接受採訪說:“昨天聽到楊天驕被拒絕,我真的是很震驚、很震撼,我也覺得這個事情很危急。去年楊天策他畢竟還小,在家我基本上還應付得來,但是楊天驕就不能在家裏待著。 ”       
         
郭飛雄本名楊茂東,曾經參與廣東太石村維權活動和營救維權律師高智晟。2006年9月被拘捕,去年11月被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罰款四萬元人民幣。
        
涉案是被捕之前五年出版的揭露瀋陽官場腐敗的雜誌《瀋陽政壇地震》,此事幾年前已經處理過,並罰沒十萬元人民幣。郭飛雄案曾因證據不足兩度“退查”。郭飛雄在看守所會見律師時陳述,遭到包括電警棍電擊生殖器的酷刑逼供。
        
張青為兒女申請入學受阻後說,以前警方曾經發出不讓孩子入學的威脅。她說:“郭飛雄去年11月23日會見律師時就對律師說,有關部門給他五、六條威脅,其中有幾個兌現的。那就是,說把他送到瀋陽去,用更加厲害的酷刑﹔說‘不會讓你的兒子上小學、不會讓你的女兒升初中’。
        
去年正好是兒子上小學,學校就非常堅決地拒絕,搞得他這一年就失學。今年再給他申請,到6月11日,小學給家長發放通知,我們沒有得到通知。學校裡說,讓我等一個星期,到現在(兩個星期了)兒子上學的問題都沒有得到解決。
        
女兒‘對口’升中學的學校說‘不招借讀生’,以她不是廣州市戶口為由,拒絕她,說學校已經沒有學位(空位)。後來我就在附近的普通中學,再找一個借讀的,也向那邊打了電話,他馬上就回答我‘我們不招借讀生’。事實上,我知道他們招借讀生。是不是沒有學位呢?不是的。每個班上都有很多學生已經註冊又去了更好一點的學校,餘下來的位子是有的。
         
現在我就只能去找民辦學校,離家老遠的,在另外一個城市。學費要八萬六,三年讀下來,加上交通費甚麼,起碼十萬塊錢,我們根本不能承受,而楊天驕已經是該上初中的孩子,她也感到壓力很大。
         
我現在可能做的也就是或者向一些國家領導人、向一些組織寫些公開信,即便是沒有用,我也得寫下去。”
        
在廣州的唐荊陵律師得知這一消息後說:“我是想通過其他一些方法,再努力去聯繫一下附近學校,看能不能讓孩子盡量上學。講到中國的《義務教育法》,孩子在這個階段,仍然屬於義務教育,教育部門應該提供這個相關條件。”
        
張青表示:“孩子上學是天經地義的權利,我也非常希望社會各界和正義媒體幫我呼籲一下。”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張敏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