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調查:缺鈣女性腰椎骨折風險較大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六日專電)日本官方今天公布一項大規模追蹤調查的結果指出,鈣質不足的女性腰椎出現骨折的機率是不缺鈣女性的二點一倍。研究人員表示,有一說法是日本人攝取的鈣質數量少於歐美人士,因此呼籲日本女性,應從各類食物中攝取鈣質。

日本厚生勞動省(衛生署)研究小組在新潟大學副教授中村和利的帶領下,針對日本四十歲至六十九歲的七萬六千名男女,花十年的時間,進行有關鈣質攝取量與腰椎會發生骨折的風險追蹤調查。

中村等人在調查時,扣除交通事故等情況之後,統計出,在調查期間有三百六十四人出現腰椎骨折的情況。

中村等人以攝取鈣質數量的多寡分四個小組進行調查。就女性的情況來看,攝取量最少的一組是每天攝取鈣質量在三百五十毫克,最多的一組是每天攝取七百毫克以上。相較之下,前者罹患腰椎骨折的風險為後者的二點一倍。

至於男性的情況,研究人員發現攝取鈣質的多寡與罹患骨折並無關連,可能是女性與男性相較,骨質密度較低,因此容易顯現鈣質攝取量所造成的影響。

鈣存在於乳製品、豆類、青菜類、海藻類食物。兩百CC的牛奶約含有兩百毫克的鈣質。一般而言,日本人較容易出現缺鈣的情況,與常食用乳製品的歐美人相較,鈣的攝取量僅是歐美人的一半至三分之二的程度。

中村表示,鈣質攝取過多,對身體無害,希望民眾能從多種食物中攝取鈣質。9706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