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主派批評特首推行政治委任霸道專權

香港立法會星期四辯論民主黨提出的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案要求港府披露政治委任官員的有關資料,香港特首曾蔭權突然到場發表聲明辯解,隨即遭到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指曾蔭權缺乏對話的誠意,推行政治委任是黑箱作業與霸道專權。

曾蔭權首次引用立法會議事規則到場發言,但一開始便出現尷尬場面。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有高高在上的感覺。(笑聲)

曾蔭權承認,擴大問責制,委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無可否認有爭議性。但他宣稱這是香港步向雙普選的重要基建,而且港府用人唯才,希望香港不要再內耗,要集中精力處理民生問題。他發言完後,沒有回答議員的提問就離去。

多位泛民主派議員紛紛發言,批評曾蔭權缺乏對話的誠意,出席會議只是為了挽回下跌的民望。陳方安生議員表示,在沒有真正的民主普選下擴大問責制,只會令特首越來越攬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獨立)陳方安生:從今次聘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事件,可以完全看出特首和政府的專權和霸道,自把自為,漠視民意,錯而不改。事實上特首正在摧毀一套行之有效的文官制度,摧毀一套優良的價值觀,我認為後果是不堪設想。

教育界議員張文光表示,委任制風波激化了政府的內部矛盾,也讓市民看清了曾蔭權的專權獨大。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教育界):香港政治像沉靜的火山,市民總在關鍵的時刻,顯示強大清晰的民意,董建華的23條是這樣,曾蔭權的問責風波也是這樣。市民繼23條之後,再一次擦亮眼睛,警惕大權獨攬的專權政治。

張文光重申,事件顯示政府用人唯親。辯論期間,親建制議員幾乎沒有發言並多次離場,令會議因人數不足而一度暫停。歷經7個小時的辯論後,親建制議員以侵犯私隱等藉口否決了動議。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