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摧毀核反應堆冷卻塔

(本台消息)星期五,就在朝鮮交出六方會談期待已久的核項目清單的一天後,又將寧邊核反應堆的冷卻塔摧毀,獲得國際社會各方的謹慎歡迎。多國家表示,這只是一個開端,距離完全消除朝鮮的核威脅還有一定距離。

6月27日,位於平壤北面60英里外寧邊核反應堆65英尺高的冷卻塔被炸毀。這是平壤6月26日交出核清單後的又一項舉動,獲得國際社會的謹慎歡迎。

在平壤交出核清單後,美國已將朝鮮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上刪除,並開始減輕對朝鮮使用的《敵國貿易法》。

然而,有關專家表示,核武問題不會因此而解決,重要的是必須核實朝鮮所公佈的核清單,詳細查找朝鮮所生產的所有核燃料。

星期五,韓國對朝鮮炸毀冷卻塔表示歡迎,但呼籲朝鮮完全解除核武。

韓國六方會談代表金塾(Kim Sook)表示:“我們歡迎昨天和今天聽到的好消息。然而,我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那就是核實朝鮮所提供的核清單。我覺得我們將能夠取得一定的成果,並且迅速恢復六方會談。”

在日本京都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上,美國國務卿賴斯也對此表示,提供核清單只是開始,還有許多要做。

“炸毀冷卻塔是解除核武的重要部份。但是我們要知道,寧邊曾經是一個活躍的反應堆,它曾製造很多核燃料,包括2006年試射的核彈在內。所以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我們必須停止朝鮮的核武擴散,我們要處理這些核燃料,我們必須核實朝鮮的所有核計劃。”

分析者認為,炸毀冷卻塔將對朝鮮與外界的政制關係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俄羅斯已經建議在下週重新開始六方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