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髒飲水和衛生差 印度每年約80萬人死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八日專電)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最新的一份報告指出,印度每年有將近八十萬人死於不乾淨的飲水和惡劣的衛生條件下。其中以霍亂、傷寒和痢疾等相關疾病引發的腹瀉死亡人數就超過四十萬人,最為嚴重;其次是,飲水和衛生不潔間接造成的營養不良死亡人數超過二十一萬人。

  這份最近在世衛網站發表、名為「更乾淨的飲水,更美好的健康」報告,是針對印度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統計的全國十億五千萬人口來計算。

報告中的圖表顯示,印度每年因飲水和衛生不潔而直接與間接造成的死亡人數有七十八萬二千人,其中腹瀉死亡人數有四十萬零二千人、營養不良死亡人數二十一萬七千人;因環境髒亂和水源供應、處理及管理不善而引發日本腦炎、登革熱和瘧疾等疾病死亡人數超過十萬人。

報告也指出,印度每年因水溺斃死亡人數有五萬零四百人。  

  這份報告的統計年份雖是二零零二年,但新德里知名的莫拉納.阿薩德醫學院醫學教授辛赫表示,這份報告仍可做為政府當局的施政參考,因為印度至今仍有許多的鄉間居民對飲水和衛生環境毫無概念。

  辛赫指出,根據世衛報告統計,印度的鄰國孟加拉和阿富汗的情況更為惡劣,居民因飲水和衛生不潔而死亡的比例超過印度;而其他國家如法國、希臘、以色列、義大利、科威特、紐西蘭、南韓、葡萄牙和英國,因飲水和衛生不潔而死亡的人數卻全部掛零。9706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