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圓明園核心景區七月底開放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經過山形水系整治、橋樑修復、遺址保護、綠化等工程,北京圓明園最核心的九洲清晏景區預計七月底對外開放

「北京青年報」報導,廣義的圓明園分為三園:長春園、綺春園、圓明園,共五千兩百八十畝。目前開放面積包括一千多畝的長春園,一千多畝的綺春園,以及圓明園中約一千畝的福海,圓明園多數地方還未對遊客開放。而九洲清晏景區位於圓明園西南部,是園內景觀
最核心部分。

圓明園管理處主任陳名傑表示,九洲清晏景區開放後,將使園內開放面積超過五分之四。

他說,九洲清晏景區將體現封建帝王「移天縮地在君懷」的理念。天下分為九洲,由九個島代表九洲,分別是九洲清晏、鏤雲開月、天然圖畫、碧桐書院、慈雲普護、上下天光、杏花春館、坦坦蕩蕩及茹古涵今。

陳名傑指出,從二零零三年起,圓明園對景區的山形水系進行整治,目前九個島已疏通水系,完成水系環繞,力爭展現鼎盛時期的勝景。

九洲清晏是九個島中的最大島,是皇后、皇太后居住的地方,曾先後有兩名皇帝在此出生和去世。

「鏤雲開月」景區以牡丹著名,位於景區的牡丹台是當初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皇帝賞牡丹的地方。去年圓明園從山東引進九棵百年牡丹,明年起遊客就可在此觀賞百年牡丹。

在「天然圖畫」景區,當初的竹子苑在整治過程中也重新種植大量竹子。

在圓明園景區修復、整治過程中,先後聘請超過百名專家全程指導。圓明園管理處還將根據歷史資料,對九洲清晏景區的殿堂樓閣遺址進行中英日韓文標識。

預計今明兩年,圓明園管理處將對剩餘西北部地區未開放的面積進行整治、修復,爭取在二零一零年前全面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