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品在紐約美食展以品質及包裝取勝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一日專電)二十八家台灣加工食品業者在為期三天的「紐約夏季美食展」展出蔬果、茶葉、加工食品、糖果餅乾、冷凍食品及台灣名酒,在這項令人目不暇給的美食展,台灣食品以品質及包裝取勝,吸引不少買家參觀及詢價。

在曼哈坦的賈維玆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美食展,自六月二十九日開幕即吸引大批人潮。美國「全國美食業協會」每年舉辦的春季、夏季及冬季美食展,是來自全球食品業者推廣產品最佳的管道。今年的夏季展有兩千四百多家來自全球的食品業者展出十八萬種美食。

中華民國外貿協會駐紐約辦事處主任李再仁指出,台灣加工食品外銷總值一年大約在二十二億美元,美國是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外銷市場。加工食品是包括農、林、漁、牧的廣義的農產品外銷的主力。

台灣的食品品管嚴格,今年參展的二十八家廠商擁有二十六項國際標準認證。近年來,美國市場對於進口食品的品管問題愈來愈重視,許多觀展的美國超市、餐廳及百貨公司的亞洲產品採購人員在眼見為實的情況下,對參展的台灣食品特別感興趣。

產品在台灣市場已有口碑的「味一食品」在紐約介紹公司產製的魚鬆及素肉鬆。不加防腐劑、色素及香料卻有好口味,吸引不少美國買家。味一的總經理謝清銀表示,味一的產品第一次參加紐約美食展就有很好的回應,甚至有美國健康食品加工業者表示有興趣合作開發健康取向的相關食品。

在美西有辦事處的「松珍生物科技公司」在美國推廣素食已有十多年經驗。總經理邱秋月表示,口味多變化的素食產品是天然植物以奈米科技處理,絕對沒有防腐劑或是生物激素。展覽期間,松珍攤位的現場試吃吸引許多觀展者,松珍的推廣人員也詳細的向觀展者介紹「吃素與環保」的概念。

在美國各地超市的亞洲食品零食部門最常見的就是蜜餞。第三度在美國參展的「美元蜜餞食品」今年推出新的產品及包裝也吸引大批買家。公司經理林純吟表示,不含防腐劑及糖精的產品是以品質取勝,買家更重視的是產品符合健康需求,而非價差,包括一些中國大陸人經營的超市都對台灣的產品有興趣,這次參展現場接單情況甚佳。

台灣的冷凍水產品在這項美食展也因品質取勝。「允偉興業」總經理蘇琬琰表示,展出的冷凍海產等食材及加工微波食品,在美國包括超市通路及餐廳等業務通路都有好成績。

一些已打入亞歐市場並希望拓展在美國業務的台灣產品,在「紐約夏季美食展」曝光也有相當的效益。產製高級酒品的「全久榮企業」在展覽中推出「紅瓦厝」品牌的台灣名酒,受到酒類經銷商、餐館及進口商的重視。

公司總經理陳博義表示,觀展的經銷商認為,包裝精緻的「紅瓦厝」陳年高粱酒很適合贈禮酒品市場。

台灣食品在歐美市場推銷,除了亞洲超市,許多產品也進入主流市場。「統一企業」在紐約展出的是考量到國際市場觀感的 Master 品牌咖啡。公司的國際部經理吳德源表示,不論在口味及包裝上,統一的罐裝咖啡都考慮到多元文化的因素。

從賽普勒斯市場開始,Master 品牌咖啡已打入歐洲市場。吳德源表示,貿協組織台灣食品業者參加「紐約夏季美食展」,統一首度在美國食品展介紹台灣的咖啡,把這項產品介紹給美國主流市場。三天的展出期間,觀展者試飲多種口味的台灣產製的罐裝咖啡,反應相當不錯。他認為,為台灣食品開拓美國市場,貿協組團參展的效果不錯。

今年貿協邀集了「台灣區冷凍食品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茶輸出業同業公會」和「台灣區蜜餞工業同業公會」,以及包括天仁茗茶、統一企業、台灣菸酒公司、美元蜜餞、三叔公食品等二十八業者組團參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