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製造業入困境 漲價現端倪

(美國之音記者許波華盛頓報導)能源和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製造業處境艱難,全球絕大部分製造業生產收縮。一些製造商開始被迫把成本上漲轉嫁給消費者。

生產成本劇烈上升正在使全球製造業進入一個艱難時期。全球各地的工廠普遍面臨訂單下降、生產萎縮的局面。

歐元區製造業活動6月份經歷了三年來首次收縮。反映製造業狀況的採購經理指數下降到49.2,跌破區分擴張和收縮的分界點50點大關。

英國製造業的產量和新增訂單數量同時以近10年來最快的速度下降,投入成本和產出價格卻雙雙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

芝加哥全國採購經理協會公佈的報告也顯示,美國製造業中心中西部地區的商業活動連續5個月萎縮。儘管美元貶值帶動的出口強勁增長,但是6月份衡量該地區製造業的指數仍然低於50,顯示當地商業活動仍然在萎縮。

日本央行公佈的企業信心指數從3月份的11下降到6月份的5,顯示日本製造業出現了五年來最不景氣的局面。

就連素有「全球製造業中心」之稱的中國也不例外,受到全球製造業不景氣的衝擊。最新公佈的採購經理指數下降到52,是三年來得最低點。

原因:能源、原材料價格上漲

華盛頓的經濟諮詢機構國際技術和貿易協會副總裁康斯坦丁.帕吉塔斯認為,全球製造業正在進入一個艱難的不景氣時期,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能源和原材料價格的大幅度攀升。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我認為國際性商品價格上漲,尤其是石油價格攀升使得製造業難以保持低成本生產,從而降低了它們的競爭力。對於那些嚴重依賴能源和原材料的產業來說,它們的處境尤為艱難。」

過去幾年來,金屬、木材、糧食等原材料的國際市場價格連年大幅度攀升,國際原油和天然氣價格更是接連創下歷史新高。能源和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使製造業的生產成本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美國供應學會星期二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全美製造業採購原材料的價格指數從5月份的87猛升到91.5,創下197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製造商轉嫁成本

面臨成本價格的嚴峻挑戰,許多製造商開始把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美國俄勒岡州的邁爾斯容器公司主要製造不鏽鋼桶,這家公司於今年3月、5月和6月底三次分別把產品的出廠價格提高了將近20%。

英國產業界發佈的報告顯示,英國製造業的產品價格正在和生產成本保持同步增長。

日本中央銀行的報告表明,日本公司最近在生產成本的壓力下,提高了製造業產品的價格。但是報告列舉的數字顯示,製成品提升價格仍然不能充分抵銷生產成本的上升。

中國公司警告說,它們將被迫把大幅度攀升的成本分攤到產品價格之中,最終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轉嫁成本有副作用

美國的國際貿易和技術協會副總裁帕吉塔斯對美國之音表示,轉嫁生產成本是製造商不得已的選擇,這種選擇總體上來看會產生許多副作用。

他說:「這是一種艱難的選擇,因為消費者會不願意為價格攀升的消費品掏腰包。當然廠家可以嘗試這樣做,但是最終得不償失,並且會產生更惡劣的結果,一是需求減弱導致製造業訂單進一步下降,二是由此推動通貨膨脹更加惡化,進一步抑制消費和需求,從而使製造業的不景氣陷入惡性循環。」

進入2008年以來,中國製造業產品的國內和出口需求都出現下降,廠家訂單逐月減少。分析人士說,出口減少固然和人民幣升值有關,但是國內定單下降顯然是產品價格上漲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