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表示關切油價飆升 但堅稱市場供油充份

(中央社馬德里三日法新電)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努艾米今天說,身為全世界首要石油出口國的沙國對油價創新高感到「關切」。

努艾米在此地召開的「世界能源會議」中告訴記者說:「是的,我們關切高油價。」此時倫敦的基準油價已飆出每桶一百四十六美元以上新高。

努艾米並說,這正是上月在吉達「阿布杜拉國王召開會議的原因所在」,以糾合產油國與消費國討論這個問題。

他強調,市場供油充足,因此供應並非油價飆出新高的主因;其他產油國也呼應此說。

努艾米說,「需求顯而易見,但供應已滿足需求」;並說,「今天我們所有的顧客都滿足而高興」。

消費國以及富裕國家的能源監督機構「國際能源總署」都強調,擔心供油短缺而無法滿足亞洲和中東各經濟體需求大增的心理,已引起市場緊張情緒。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各產油國雖然還有閒置產能,可增加供油量,但將油價飆漲歸咎於金融市場的投機客以及美元幣值走軟。

儘管油價創新高已使各產油國的國庫充裕,但就長期而言,也有危險,因為這會助長節約能源以及投資開發替代性能源。

相關文章
評論